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吴孜怡)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举办。经过线上路演答辩、线下集中评审等环节,我院项目“e农时代: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从1000个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项目大赛全国金奖,系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954A9

“e农时代: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由我院阡陌上行团队发起,项目立足于当前三农自媒体蓬勃发展而大部分农户着手困难的现状,开展帮农民做推广、教农民做推广、建立三农推广案例库等志愿服务活动。

9F2D3

项目自2018年开展以来,在湖北十堰、河南南阳、陕西宝鸡等地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实现农户增收11万余元,得到《中国青年网》《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2020年,团队针对疫情影响下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驾乘直播带货热潮,面向农户、乡镇合作社、个体摊贩等群体开展三农自媒体培训类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0年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银奖等荣誉,团队获评武汉市“出彩青春”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41D23

“农民距离自媒体时代有多远?”项目发起人郑威介绍到,在这个自媒体时代,一边是“李子柒”“华农兄弟”等优质三农自媒体品牌,一边却是大多数农民“有意愿却入手难”的残酷现状。“我们觉得农民距离三农自媒体很近,但是又很远,仿佛热闹是别人的,而农民却是个过客,这也是我们开展项目的初衷。”

1EFD2

从校赛金奖,到省赛金奖、国赛金奖的大满贯,项目负责人刘孟迪认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归功于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但更多的是社会公益人士的参与和支持。“‘三农’是个永恒的话题,志愿者是个温暖的家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特别感谢临空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襄阳草草义工协会等组织的帮助,也要感谢徐本禹、袁辉等优秀志愿者前辈的指导。生逢其时,重担在肩,阡陌的助农故事依旧在继续,振兴乡村的青年永远在路上!”

2B288

华中师范大学阡陌上行团队创建于2012年,团队以“阡陌+”品牌一脉相承,已建设“阡陌学堂”在线支教项目、“阡陌老兵”抗战老兵关爱与精神传承项目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曾登上央视网络春晚舞台,得到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团中央书记回信点赞,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40余项。

(审核: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