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新郑市教育局开展“‘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师范生”座谈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琳;摄影 常可柔)414日下午,河南省新郑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张宏亮、新郑一中校长秦永、新郑一中分校校长郭卫平、新郑二中校长杨涛以及新郑市中学教师代表等一行六人赴我院调研考察。我院副院长邵彦涛、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陈华洲教授、胡田庚教授、毕红梅教授、孙清华老师、蒋蓓老师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王文勤老师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师范生、促进师范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座谈会由邵彦涛主持。

邵彦涛对新郑市教育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历史、学科门类、发展现状、学生规模等多方面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概况。立足于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方位,邵院长表示将致力于在高校、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与中学之间落实师范生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并希望同新郑市教育局、新郑市各中学进行充分交流,形成有效的供需对接机制。

张宏亮以“有情怀”、“有技能”、“有思想”三方面概括出他对于新时代中学思政课教师基本素质的认识和理解。张书记表示,师范院校应加强引导,增强师范生的教育情怀;要有教学技能,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应具备对于教材、学生和当前形势敏锐的研究分析能力;要有思想引领力,优秀的教育家应跳出教材和课程,以正确的思想观念影响学生。

郭卫平校长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中学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以德为本,落实“五育并举”,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发挥思政工作者最大效能,能够协助完成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树立团结协作精神,能够有效协助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秦永校长从教学一线的实际观察出发,分析了当前政治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指出,政治教师应提升对于时事政策的敏锐度、紧跟时代更新自身观念、全面提升教学技能等。

杨涛校长围绕如何培养优秀的师范生,提出,要加强爱党敬业教育,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训,加强正确价值观的思想引领,培养师范生的团队精神。

接着,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沟通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邵彦涛指出,我院一直以来旨在培养“站能说”、“坐能写”、“静能思”全面发展的师范生,并将继续调研全国各地中学的师资需求,培养“乐教、适教、懂教、善教”的卓越的教育家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

胡田庚教授介绍了我院以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

陈华洲主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工作者的期望,指出我院将竭力提升师范生的创新力、引领力、研究力。毕红梅教授就中学课程思政建设、中学思政课教师的价值引领作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座谈会上,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强化“三位一体”协同培养的体制机制,促进高校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学的协同发展。


(审核:邵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