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争创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6-2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许静;摄影 马娟)6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号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会”。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李芳、毛华兵,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省部级基地中心负责人、国家和部级重大项目主持人、学校桂子青年学者、学校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

首先,孙永祥指出,本次会议是学院发展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谋划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会议,需要充分理解学校关于本轮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申报要求,以成果为导向谋划项目,并传达了学校关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会议有关精神,按照聚焦、聚神、聚力要求抓好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工作。万美容强调,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希望参会老师就争创一流学科建设,立足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进行项目论证,可以聚焦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探讨具体项目。

随后,龙静云教授从哲学如何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中的角度出发,提出要哲学融入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建设中去,可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人类文明新形态”为研究切入点,从政治文明、道德文明、科技文明、制度文明、经济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开展系统化研究。

秦在东教授指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论证就是要坚持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和基础,要客观、理智、冷静的思考我院什么学科能够列入一流学科,学科建设中的短板是什么,直面目前学院的现状,站在学院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而着眼于长远,学院现有三个学科一个都不能少,都要为一流学科建设出力。为此,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建议及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部,进行学科整合,实现凝聚力量、资源融合;二是对院内资源进行梳理,学术团队等进行跨学科、跨院系重新组合;三是要瞄准后生力量,构建机制助后生力量快速发展;四是实现学院内循环,进行改革创新;五是及时调整十四五规划,以成果为导向形成抓落实措施;六是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需要有机结合,二者都不能偏废,其中学科建设是根本,瞄准方向乘势而上。

李敬煊教授从本次会议主题分析着手,阐释落脚点是进行项目论证,而必须列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项目才能得到经费支持,如何争取经费支持十分关键。因此,关键是弄清晰导向和项目落地问题。他认为项目可以从党的理论创新出发,使党史党建学科与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进行推进,并强调要将设想形成文字提交到学院,便于抓实。

李红伟教授提出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要符合马院特色,并且具有包容性和前沿性。他强调文化建设最基础,最深厚的,文化第一,但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研究要加上时代性,可以进行科技文明视域下的中国特色文化建设或马克思主义科技文化建设研究。

郭明飞教授也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意识形态方向,文化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结合自己当前正在推进的大数据与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为切实,可以进行智库建设以及重大平台建设。

曾银慧副教授认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及开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的大项目下,可以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切入,结合自身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播的文本资料、数据库特色,以专题数据库为载体,站在史料基础上,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早期传播文本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相结合的研究,一是进一步用好目前掌握的数据库,更好的开发利用和拓展,也可以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开创新领域。

戴圣鹏副教授谈以参加本次会议的感受,并强调学科建设要从三个实体去构建:学术团队、项目和资金支持。建议结合学院本身特色、团队优势以及现有研究成果来进行项目设计,对自身资源要有清晰认识,从而形成自身学术特色与优势。他提出重构思路,以现有老师们的成果来支撑团队,根据成果整合组建新的团队,从而发挥研究优势,形成特色研究方向,比如可以马克思主义人类文明研究等。

张安副教授强调项目要选择大家共通的点,由此形成合力,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才能深入开展研究。

吕惠东副教授则认为要分析我院党史党建研究优势,凝练出党史党建进入学科建设的方法,例如进行中共党史人物生平、精神、价值研究并将其与湖北相关地方文化结合。

王世鹏教授提出了“两个路线一个结合”。一是“总设计师路线”,即由学院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大项目,将大项目切割为小题目;二是“群众路线”,即每个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专业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题转变,提出小标题然后几个小标题融合为一个大标题。结合就是指最后形成的团队是大、小团队相结合的形式。他从自身研究专长出发,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意识论与人工智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两条“群众路线”项目。

李芳教授谈到思政课建设情况,希望在原有基础上,依托学校人工智能优势,进行人工智能视域下的精准思政研究,尽快实现教学成果奖。

毛华兵教授指出可以使用总设计师路线,提出了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孙清华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想,她感到在一流学科建设中青年老师身上承担很大的责任,并提出进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与理论进行研究。

程仕波老师提出“在主流,力争高手”,强调只有将“主流”思考清楚,才能更好把握一流学科建设。

最后,万美容进行了会议总结,感谢与会者积极建言献策。并就学院前期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思考,提出了学院总体有关思路和想法,结合学院现状,凸显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优势,凝聚力量,建设一流学科。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