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院”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8-09点击:

华大在线讯(记者 曹世生 通讯员 唐慧颖)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目前全国有三批共3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工作于2018年启动申报,我校马院顺利通过初评、复评等环节,并于今年4月接受了专家组的实地考察,成为本批次湖北省唯一入选单位。

我校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之一,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厚重的理论积淀、突出的学科贡献和浓厚的育人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组建于2012年6月,其前身是1949年12月成立的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政治系,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首批设立相关本科专业、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先后获评国家特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在2016年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A类(全国前2%—5%)学科。2018年,学院入选湖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学治校的鲜亮底色,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举全校之力抓好学院建设,不断提升认识高度,突出政策强度,增强工作力度,确保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学校的“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成“第一学科”,把思政课建设成大学生的人生“第一课”。学校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全方位提升学院建设水平,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有新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有新增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有新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服务功能有新提高,使得学院在国内高校的辐射力、影响力明显增强。学校坚持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合力绘就一流的发展愿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规划发展上进一步下功夫,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优上进一步下功夫,在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进一步下功夫,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地区引领、国内一流、特色突出的全国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坚强阵地。

学校和学院将以本次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马克思主义方面做出表率,推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