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分享会暨党委引航讲坛第三期报告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9-2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屈雪艳 唐慧颖;摄影 张书缘)927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分享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引航讲坛第三期报告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利群书社•倍阅书店举行。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李良明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中国的红星》为例展开主题报告。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强、联络员武宇坤,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一组组长、校长助理任友洲,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连海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活动之前,每位与会者人手一本《中国的红星》,认真品读。李良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红星》的出版历史和内容结构,该书分为上编和下编,上编为过去的“红星”,主要介绍张太雷、方志敏、彭湃、恽代英等31位中共早期领导人和红军将领的事迹,下编为现在的“红星”,主要介绍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19位中共领袖和红军将领的事迹。随后,他带领大家现场导读了萧楚女、毛泽东、恽代英、彭湃、方志敏、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典型红星事迹,生动阐明《中国的红星》三大学习价值。他强调,我们要学习红星们刻苦学习、追求真理的精神;学习艰苦朴素、立党为公、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学习为民族解放敢于担当的精神。他希望读者们能够用历史的眼光去阅读此书,由衷感悟永葆初心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面对同学们提问“为什么找到了《中国的红星》这本书?”、“在评注该书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对于书中一些代表人物,如张国焘、王明等人,为什么没有删除?”等问题,耐心解答,讲述了许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最后,孙永祥书记对李良明教授的精彩导读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的红星》作为中国最早的一部纪传体编著,客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艰苦卓绝的历史,是党史国史的正规教材,将其作为学院主题教育第一场领学活动,意义非凡,希望马院学子能够用心领会领悟这本书,了解党史国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红星事迹,必能激发我们继续前行的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