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9-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东明 常可柔 刘春秀;摄影 刘倩 李佳佳)9月29日,为纪念方志敏诞辰12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学术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刘津,武汉革命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宏均,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副会长、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孙女方丽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毛华兵等领导老师出席。

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参观了“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展”。通过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与实物,大家回顾了方志敏同志短暂却光辉的一生,彰显了方志敏同志为党的事业、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研讨会开幕式由院长万美容主持。副校长彭南生致辞,他向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学科的悠久历史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缅怀方志敏同志的历史功绩,重温方志敏同志的崇高精神,是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应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觉悟与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何光耀、刘津、单宏均、方丽娜在开幕式中依次发表讲话。何光耀指出,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举办方志敏生平与思想研讨会,对于我们重温党史、新中国史,做到饮水思源,牢记伟大使命,秉承意志,实现伟大梦想,整合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大意义。刘津带领我们重温了新中国的革命历史,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正是有像方志敏一样一心为党、为国、为人民的英雄,才让理想照进现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爱国之心。单宏均从方志敏清贫的个人作风、不朽的爱国情怀两方面进行阐发,表示应传承红色基因,激扬革命斗志,培育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烈士方志敏的孙女方丽娜向相关单位表示感谢,深情回顾了其祖父方志敏作为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人生经历,号召我们以历史的温度、红色的情怀、坚定地共产主义信仰牢记伟大使命。

会中,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研究员曾成贵指出,方志敏是共产党人守初心的典范。他守初心不是孤立的、偶然的,是基于对祖国深沉的爱,对人民真挚的亲,及对主义坚定的信;他是我们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体现。他担使命,并坚持三个走向前列,努力创造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的英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从三个时间节点入手,深刻阐述了方志敏与毛泽东的革命友谊:开始于广州,发展于武汉,升华于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实践中。他指出,方志敏与毛泽东在革命道路中结成莫逆之交,他们有着相似的思想。正因如此,他们互相吸引,彼此成为知己。“朱德毛泽东式”和“方志敏式”思想为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形成、尤其是中国特色革命理论体系的开创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光明日报》史学版编辑户华为、上饶师范学院方志敏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佩芝、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邵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从高、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洪森、武汉革命博物馆王丽以及博士生代表黄平森、硕士生代表王园茜等就方志敏的党性精神与革命资源开发、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方志敏的“四个意识”、方志敏与上海、方志敏与毛泽东地方政府工作思想、方志敏与中国工农抗日先遣队、方志敏的清贫观、方志敏纪念活动与其民族形象的建构、方志敏教育思想等多视角、多维度进行阐述研究情况。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进一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孙永祥书记总结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方志敏诞辰12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学术会议,是老、中、青三代研究学人的聚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的一次重要主题教育活动,与会者也受教育;是江西与湖北联动,推动方志敏研究工作深入开展的很好方式,通过对方志敏一生卓越贡献研究,挖掘了新史料,形成了新思想,对学术研究作了更深的探索。知史明智、知史担责责,必将推进事业更好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市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来自高校、研究机构、期刊媒体等单位近70余专家、教师、硕博士参会。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