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北高校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 暨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桂子山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1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甜甜;摄影 常晓沫)2019119日,湖北高校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桂子山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101报告厅成功举办。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雷松、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江汉论坛》编辑部编辑胡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成良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喜道、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喻学林、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青松、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全国近30所的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主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致欢迎辞,孙书记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学生表示了感谢,其次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讲话中,孙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地位和作用作出高度的概括。他谈到,作为马院学子要有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信仰,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地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要勇于实践,在价值多元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引领中要以反思为前提,以批判为基础,以预见为关键;要强化意识,深度梳理近代以来多元化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和演进历程,准确盘点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价值取向和实践行为,并对其作出合理性评估,为人们做出价值选择提供指导,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更应身体力行。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雷松在致辞中表示了湖北省教育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的高度重视,对办会及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向参会代表传达了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湖北省也迎来了学术发展的春天,人才培养的春天和就业发展的春天。各高校思政课教学以及马理论专业的青年学子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担当好民族复兴的大任,利用优秀成果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他希望在此次论坛交流中各位青年学者们能够凝聚共识,在学术研讨中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激发更多的学术创造,形成更大的学术成果。

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教授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参会研究生表示欢迎,向参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举办的目的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升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能力。李教授在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希望在青年,青年学生们要牢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理论学习中要牢固做到“四个要”:即要有坚定的学科自信和专业自信;要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素养;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要在有所创新的同时遵守学术规范。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各高校研究生能在交流学习中提升研究能力,创造马院新辉煌。

论坛颁奖典礼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宣布获奖名单。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成良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喜道、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喻学林为获得三等奖的研究生颁奖;《江汉论坛》编辑部编辑胡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青松、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为获得二等奖的研究生颁奖;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雷松、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为获得一等奖的研究生颁奖。

随后,《江汉论坛》编辑部胡静编辑做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与方法》的主旨报告。胡编辑在报告中从论文的选题、摘要的凝练、关键词的提取、论文正文部分各个标题的拟定等方面,都做了十分详尽的说明与指导。每位参会代表都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论坛的大会交流环节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主持并点评,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华中师范大学的6名同学,就自己的论坛论文作大会发言,阮院长分别对其论文中的优缺点做了详尽的解读与说明。下半部分由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喜道主持并点评,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5名同学,就自己的论文作大会发言,邓院长也分别对其论文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论坛最后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做大会总结。毛院长指出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通过论坛的举办打造研究平台,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培养质量的提高,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扩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传承和发扬了学术精神。论坛尾声,毛院长对新时代的马院学子寄予深切期望,对他们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要有创新精神和问题意识,同时要注意问题的质量意识;二是做学问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勤于练笔;三是要在精读马恩经典原著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细心打磨论文的选题和主要内容;四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基本信仰,担负起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审核人:毛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