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融媒体中心投稿要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08点击:

一、投稿内容基本要求

1.学院新闻稿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报道学院重大活动、班团特色活动为主,思想向上、报道真实、内容健康;稿件要求原创,若涉及到侵权等问题,产生的不良后果由投稿人负责。

2.学院新闻报道要符合新闻时效性,以事件发生24小时内投稿为宜,超过事件发生3天以上的稿件原则上不予发表(有重大新闻价值的稿件酌情处理)。

3.学院新闻稿件作者应具备基本的新闻素养,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杜绝错别字、语病、标点符号等错误;对诸如与会嘉宾姓名、称谓、职位排序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标题要求全称)等重要事实要谨慎落实。

4.稿件篇幅:新闻稿件文字控制在500字左右为宜,特殊稿件除外。

5.稿件审核:讲座、论坛等学术活动稿件由部、系、所、中心负责人或学术活动负责人或主管教学、科研的副院长审核;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团总支、研习社等的活动稿件由学生组织的指导老师负责审校;班级或党支部的稿件由所在年级辅导员老师负责审校,文末必须准确注明审核人姓名。


二、稿件格式要求

融媒体中心接收拟发布于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两个平台的稿件,请投稿人按照对应的拟发布平台的稿件格式要求进行修订,并检查文末标注、文档命名均完整准确后,再进行投稿。

(一)拟发布在学院官网的稿件

1.标题字体采用小二;黑体;加粗;居中;标题应契合主题、有深度和新意。

2.正文与标题间空一行,正文前请注明新闻稿类型和记者姓名,如: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通讯员 马小研;摄影 马小宣);宋体小四加粗。

3.正文字体采用小四;宋体;首行缩进2字符;1.5倍行距;两端对齐;如有小标题,请采用小四宋体加粗。

4.正文末空一行,依序注明审核人姓名、发布者名称(学生组织或个人)、拟发布日期、拟发布平台及板块(如官网-学院新闻板块)、稿件对接人姓名及联系方式(邮箱和电话号码)。宋体小四,右对齐,1.5倍行距。

5.若新闻有插图,请先在文档中选择插入位置,然后点击“插入图片”,图片格式一般为JPG或JPEG,图片环绕方式为嵌入式,设置图片居中;若是组图,请在每张图片相接处空一行;为防止图片处理过程中出现格式问题(尤其是文中有GIF格式的图片时),来稿请将图片单独打包(为保证图片清晰度,请提供高清原图),按文档中的图片顺序给每张图片标上序号命名,再将图片单独放入压缩包,最后将稿件文档与图片压缩包一并发送。

6.稿件文档命名:“新闻稿:主标题+作者”,如:“新闻稿:《第三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在桂子山成功举办》 李某某”。

7.具体要求可参考附件一:马克思主义学院融媒体中心新闻稿投稿样例

(二)拟发布在学院官方微信号的稿件

1.标题字体采用小二;微软雅黑;加粗;居中;标题应契合主题、有新意、深度。

2.标题后空一行,按照封面图、摘要、正文的顺序排版,摘要、正文字体采用小四,微软雅黑,首行不缩进,1.75倍行距,长段文字设置两端对齐,短句设置居中。

3.文中如需插入图片,格式一般为JPG或JPEG,大小不能超过5M,格式为png的图片大小不能超过2M;图片环绕方式为嵌入式,设置图片居中;若是组图,请在每张图片相接处空一行;若为图片新闻,应简要说明活动举办的主题、时间、地点、与会人员等重要信息,在配图下方加上简洁的文字说明;为防止图片处理过程中出现格式问题(尤其是文中有GIF格式的图片时),来稿请将图片单独打包(为保证图片清晰度,请提供高清原图),按文档中的图片顺序给每张图片标上序号命名,再将图片单独放入压缩包,最后将稿件文档与图片压缩包一并发送。

4.稿件末请依序注明审核人姓名、图文分工负责人姓名(包括:文案/采编、图片/视频/音频等)、发布者(学生组织或个人)名称、拟发布日期、拟发布平台(学院官微)、稿件对接人姓名及联系方式(邮箱和电话号码);微软雅黑小四,右对齐,1.75倍行距。

5.稿件文档命名:“微信推文:主标题+作者”,如:微信推文:“《军训风采丨会操齐力展风采,歌唱祖国表赤心》 李某某

6.具体要求可参考附件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推文样例

(三)需要同时发布在学院官网和官方微信号的稿件

请分别按照以上所述的官网稿件、微信号稿件的格式要求,将文稿整理成两份文档,并按要求标注稿件命名后发送至邮箱。


三、投稿处理流程

1.撰稿人将符合投稿基本要求和投稿格式要求的稿件以word文件的形式发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融媒体中心公共邮箱:marxrmt@163.com

2.收到稿件后,融媒体中心秘书处成员进行审核,对于基本符合要求但仍需修改或补充的稿件,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会主动与稿件对接人联系,并将来稿情况向稿件对接人进行反馈。

3.稿件修改符合发布要求后,融媒体中心将第一时间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融媒体中心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