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史追溯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0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史追溯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政治系,成立于1949年12月5日。经过七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先后入选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一、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政治系

中原大学政治教育以马列经典著作为主体,紧密联合实际,教学方式灵活。1949年12月5日,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成立,暂设政治、历史两系,政治系主任为陶军。1950年1月7日,中原大学政治学院成立,孟夫唐任院长,林山主持工作。1950年6月19日,中原大学计划将政治学院归并于财经学院,并于次年1月份完成归并工作。1951年10月31日,中原大学成立马列主义夜大学,向科长以上的干部或教员开设《马列主义基础》、《中国革命史》等课程。

 

 

中原大学校门

 

 

 

1950年8月30日,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政治系毕业照

 

二、华中高等师范学校政治系(班)

1952年10月,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教办字第3548号指令宣布成立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建校委员会,从1952年11月1日起,撤销华中大学、中华大学、湖北教育学院三校校名及华中大学改制委员会。

据《华中师范大学校史(1903-2013)》记载,华中高等师范学校依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师范学校的规定(草案)》、《关于大量短期培养初等及中等教育师资的决定》的规定,结合中南地区教育实际和本校条件,先后开设修业四年的教育、政治、物理等12系,修业2年的教育、中文、历史等12科,以及修业1年的历史、数学、生物等10个班。另外,学校为调训中学教师,设有俄文科、政治、教育、历史等班。其中,政治系主要培养高级中等学校政治课教师,主修世界史、中国史、中国国家与法律基础、党的建设、马列主义名著选读、中等学校政治工作等科目。1953年暑假后,政治系招收首届新生70人。

1953年3月起,学校贯彻执行中央教育部1952年10月28日发出的指示:“在高等学校重点试行政治工作制度,设立辅导处”。政治辅导处指导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协助教务处指导马列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同时,1952年12月,学校成立政治理论夜校,系统地提高教师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教育科学水平。1953年5月6日,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建校委员会重新任命了学校部分行政负责人,其中政治理论夜校校长由常春元兼任。随后,政治理论夜校改为马克思主义夜校,校长由王自申兼任。

 

 

华中高等师范学校教育班、历史班、政治班、化学系、体育科毕业纪念(1953年2月6日)

 

 

三、华中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

1953年10月,华中师范学院成立,随后学院组建政治教育系,该系旨在培养中等学校的政治教师。《华中师范学院简介(1959)》记载:政治教育系专业课设有:中共党史、科学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史、逻辑学、时事政策、思想工作方法、中国近代史、世界近代史等,并开设文学讲座。专业设置上,政治教育系设有马列主义基础、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和时事政策五个教研组,分别为本系和全院其他各系开设政治理论课。

 

 

政治教育系同学参加鄂西党史调研归来后进行讨论

 

 

政治教育系师生在编写政治经济学讲义

 

 

1956年8月,华中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首届毕业生留影

 

 

四、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

 

1993年12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发文决定将政治教育系改建成为法商学院,设立政治系、经济系、法律系。同时,1994年4月18日,学校成立思想政治研究所,隶属于法商学院。

 

 

关于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及干部任免职务的通知

 

 

关于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及干部任职的通知

 

法商学院发展迅速,1995年,仅建院一年的法商学院已经拥有政教、法律、思政和国际贸易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现代经济管理、税务、国际商务三个专科专业。学院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科研和教学的发展:(1)积极吸收社会办学力量,走联合办学路线,与江汉油田、鄂钢、二汽等单位建立合作。(2)在经济上扶持重点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并有计划地推选青年教师继续深造。(3)对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和在重点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的老师和团队,学院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4)减少专业辅导员的数量,在学生中挑选培养辅导员助理,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5)设立“育才”奖学金,强化课堂点名制度,加强学风建设。

 

五、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1996年10月,法商学院定名为政法学院,设立政治系、法律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2004年11月,原政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部两个单位组建成立新的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原政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部党总支同时撤销。

 

 

关于成立政法学院及干部任免职务的通知

 

为了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政法学院采取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1)学生上讲台,教授当“学生”:以《现代科技概论》一课为例,该课由老师负责讲解与自然科学联系紧密的内容,其余内容学生自行备课并轮流上台讲解。(2)义务讲解:鼓励学生担任与学科相关的义务讲解员,传播政法知识。(3)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学院积极向学生家长反馈教学情况,依据家长意见改进教学工作。(4)组织学生开展专业讨论与辩论活动。(5)重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首推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6)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注重学生的科研能力。

 

 

 法商学院更名为政法学院(华中师大报 1997年3月10日 682期 第一版)

 

 

政法学院首届模拟法庭大赛 (华中师大报 1998年4月30日 第708期 第二版)

 

 

1998年4月22日-23日上午,政法学院在1号教学楼首次举行了政法学院政治系和法律系九八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会(华中师大报 1998年4月30日 第708期 第一版)

 

 

六、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2年5月,围绕“建设一流的文科、高水平的理科,有特色的工科”的目标,学校进行了行政教学机构改革。5月8日,学校印发《华中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机构改革方案》、《华中师范大学教学科研机构改革与专业调整方案》,规定学校撤销政法学院,独立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传播学院)和法学院。政法学院现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国际政治专业设置在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传播学院)。在法学专业基础上组建法学院。

 

2012年政法学院机构改革和专业调整情况

 

 

2017年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传播学院)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上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首批设立相关本科专业、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特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2004年)、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07年)、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2008年、2012年)、湖北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2008年)、湖北省重点马院(2018年)、全国重点马院(2019年)。在2016年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A类(全国前2%—5%)学科。

 

 

2018年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境外交流访学团合影

 

 

2019年8月,学院承办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之一,拥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厚重的理论积淀、突出的学科贡献和浓厚的育人氛围。在历史发展的基础上,学校将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培养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文化工作者。

 

作者:白云

审核: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