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8-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海龙812——13,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长华、本科生院副院长胡中波、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及学院21位博士生导师、教授、课程组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就行将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研讨和把脉问诊。

学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专程来到会场,代表学校慰问看望,并给予现场指导。查道林讲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各位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冒着酷暑开展集体备课表示由衷的感谢。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很重要,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很重视,对师范教育很重视,国家发展依靠科技,而科技的背后是人才,人才的背后是教育,教育背后是教师,此次备课会正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实践,作为师范大学要担负起培养人民教师的重任。三是,和老师们共同研讨,请老师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发挥集体智慧,就如何开好这门课形成最优方案。四是,代表学校表态,将整合资源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也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真正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学校在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长华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的建设既是全国重点马院的政治任务,同时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的重要体现。此次集体备课会,名家云集,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教授博导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师资强,规格高。同时,这门课的建设和开设也很难,难在这门课是在教学计划外增设的课程,难在和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衔接上,难在如何讲好这门课。希望马院党政领导和老师们充分重视群策群力,创造出具有华师特色的“1+N”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持。本科生院副院长胡中波就该门课程的建设推进过程及有关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表示本科生院将为课程开课、课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12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会议。孙永祥书记致辞,他指出:首先向参会的课程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自7月以来集中精力备课,准备教案和授课PPT,正值暑期,高温酷暑,大家克服困难参加集中研讨,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政治站位高和勇于担当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开课和课程建设,这也是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任务,意义重大。同时,就如何开好本次研讨会,如何堤高集体备课会质量提出要求,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研讨,积极为课程的建设建言献策,着重于提出修改意见和完善建议,少表扬多批评,提升集体备课的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八个统一”要求,力争把本课程建设成为集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于一体的“金课”。


接着,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副院长李芳主持第一阶段的研讨和集体备课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共分为八个专题,分别由一位博导和一位青年教师共同负责一个专题的备课和讲授。首先,第一专题负责人万美容教授和姚金艳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行说课,姚金艳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在结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说课。接着,万美容教授对这一专题做了补充,他提到:第一讲内容很重要,建议由教研室统一安排一节课做课程导论。在授课内容的准备上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根本依据,同时也可以适当进行学理性分析,启发学生思维。说课环节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针对第一专题进行集中研讨。参会人员一一发言,李敬煊教授认为第一专题的内容选择上可以适当增加鲜活的案例以增强课堂吸引力;李红伟教授提出本专题需要进一步厘清某些概念;李芳教授认为第一专题学理性很强,但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根本遵循,需要增强课程的实效性,讲授内容既要准确又要通俗易懂;梅萍教授认为要抓住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兴奋点,要加强案例,适当减少不同专家不同观点的阐述;杨丽珍教授认为第一专题在此门课程中十分重要,要在如何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上下功夫;其他老师也就第一专题内容框架、逻辑结构、讲授重点、案例安排、语言表述等各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还就第一专题授课形式、授课时加强该门课程导论提出修改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由李芳教授进行了说课。她以灵魂三问导入,分别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接着各位老师针对李芳教授的说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杨促仪教授认为,该专题备课内容翔实,案例丰富,基本可以直接使用,但因内容较多,还要厘清讲授的重点;万美容教授指出本专题需要更加突出重点,保证内容有详有略;毛华兵教授认为还要把讲授内容细细厘清,突出核心和重点。第三专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和根本动力:以人民为中心和全面深化改革”由杨足仪教授和王玉梅老师负责,王玉梅老师从本专题的构建思路开始说课,分别讲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三个方面的内容。杨足仪老师作了补充,她指出需要增加最新的案例,比如中美战“疫”的比较分析。其他与会老师针对第三专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如徐秉国老师提到:这一专题的内容设计上需要增加“人民至上”等最新的论述,适当增加理论深度;殷筱教授指出还要全面仔细推敲,突出授课层次和重点;郭明飞教授指出要进一步紧扣《纲要》相关章节内容,把根本立场和根本动力关联性讲透;陈华洲教授认为还要充实内容,细化案例;李哲教授认为要把本专题核心概念讲透,进一步丰富热点事例;邵莉莉副书记提到本专题学生兴趣很浓,有很多关注热点需要加入。

接下来,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副主任徐秉国副教授主持下一阶段的集体备课会。由陈华洲教授和赵伟副教授负责的专题、毛华兵教授和孟飞副教授负责的专题、李敬煊教授和吕惠东副教授负责的专题、梅萍教授和张艳斌老师负责的专题等一一进行说课,与会老师们针对四位老师的说课内容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孙永祥书记主持会议闭幕。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体现出五大特色,一是表现在最强大的力量投入;二是最高规格的备课会;三是最长时间的投入;四是最高效的研讨;五是最大激情的投入。同时,该门课程建设表现出五个特点:即教学内容专题化、教学设计一体化、教学过程学生主体化、教学载体信息化、教学过程管理规范化。本次研讨深入,成效显著。李芳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集体备课会在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取得阶段性成果,本门课程基本框架已经确定,部分专题可以直接开课,希望老师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完善相关专题教学大纲和课件,并就有关专题学时进行了调整讨论,学院将在8月25日再举行集体备课,最终确定教学大纲和授课教案。最后,由万美容院长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取得预期效果,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趁热打铁,将研讨中思维碰撞产生的良策充分消化,全面融入各专题的教案和课件中。他强调,在修改和打磨各专题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原著的引用与理论阐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术研究与理论阐释三个方面的关系。

至此,本次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圆满结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本着“教学建院、学科立院、人才强院、制度治院、党建兴院”理念,依照国家要求,齐心协力在重点马院的建设上狠下功夫。本次集体备课会既是一次规范的课程建设专题会,又是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也是一场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活动,会议研讨氛围热烈,讨论充分,成效显著。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