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芳、丁茜两位教师在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作主题发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8-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2020年8月22日,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三期)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我院副院长李芳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丁茜副教授应邀在研修班上做了主题发言。

李芳教授以《抓住三个关键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举措和成效。首先,李芳教授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首要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李芳教授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中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指示精神,对全体校领导“深入课程、深入课堂、深入专题”主讲思政课、指导集体备课随堂听思政课的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产生的良好反响同与会教师做了分享其次,李芳教授针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落地关键——教师主导做了系统阐述,强调要不断强化主导意识、增强主导本领。针对如何强化主导意识,李芳教授确定教学目标为例进行了详细解说,并就如何以《课堂学习手册为抓手进行课堂管理做了经验分享。针对如何强化主导本领,李芳教授介绍了“一对一”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名师讲思政课、名师指导集体备课、部门领导指导集体备课、中学和大学政治课教学内容衔接集体备课、校际联合集体备课、“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等做法。再次,李芳教授就如何增强思政课学生主体性进行了交流分享,她从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开展“思政+专业”分众化教学模式开展“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创办“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平台评选“思政课学习之星”等方面,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我院增强学生主体的有效举措。

 

丁茜副教授作了《把道理讲进学生心里————打造有知·有味·有感的“原理”课堂》的主题发言。丁茜副教授从课程概述展开,分析了课情、学情和世情,并从掌握知识、习得能力、培养素养、立德树人等方面分析了课程定位。紧接着,就如何让思政课“有知”,丁茜副教授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程结构框架进行了分享,强调要讲清楚“应该有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资本主义向何处去”、“回答人类向何处去”三个大问题,并对“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模式做了介绍,强调抓重点、破难点,进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再接着,就如何让思政课“有味”,丁茜副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学生的关注点、注重社会热点,强调师生互动、小组研讨、观看优质课程视频、获取学科前沿知识、学习往届优秀成果、开展线上交流研讨,并不断满足学生信息化时代化要求。最后,就如何让思政课“有感”,丁茜副教授强调要增强课堂的感染力,并不断增强学生的收获感和教师的成就感,进而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质量。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