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新老教师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9-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琳 唐慧颖;摄影 陈希昌 常可柔)9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新老教师“精神传承”座谈会在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16年以后新入职教师、2016年以来荣休教师、在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参加,座谈会由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主持。

会前,董俊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和背景,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本次座谈会以“精神传承”为主题,旨在通过新老教师的交流融合,将马院教师立德树人、坚守初心的精神传承下去。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简要介绍了与会新老教师的情况,促进教师们相互认识和了解。

院长万美容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及行政单位向教职工致以教师节祝福。他对我院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这些成就建立在我院从政治系发展到现在深厚的历史积淀基础之上,是一代代教职工和马院学子共同努力的结果。着眼当下,“前浪已过,后浪正当时”,万院长对学院青年教师予以重托,认为青年教师应当不负众望,承担起学院建设的使命。立足学院建设的新起点,新老马院人应团结一致,举院同心投入到学院建设中去。

随后,由新进青年教师为陈万柏、张祖林、钟选友、余四川、王潮、宋慧玲等荣休教师献花;新进青年教师为李良明、龙静云、丁茜等在岗教师代表献花。学生代表为孙清华、刘梦觉、崔伟锋等新进教师献花并合影留念。

老教师代表、桂岳卓越教师李良明教授作精神传承主旨发言,李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教50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并结合自身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厚植深耕的经历,告诫青年教师不要急功近利,在确定科研方向后要不断坚持奋斗,希望“后浪”教师们能共同努力将马院建设地更好。

在职教师代表龙静云教授作精神传承主旨发言。回顾学习和任教经历,龙老师感触良多,她向自己曾经的教师表达了感激。同时她针对高校教师如何安身立命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基于此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主抓教学,要能站稳讲台;着眼科研,要能找对方向。希望新老教师携手共创成果。

在职教师代表、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丁茜副教授发言,在父母都是教师的家庭中成长,丁老师传承了一丝不苟、踏实严谨的教师作风。她认为当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坚守红色信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琢磨透,做不怕学生问,经得住学生问,见问则喜的老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时代责任,守住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多参与社会服务的工作对教师的成长也是十分有帮助的。

与会新老教师交流环节,荣休教师钟选友表示自己虽然退休,但依然十分关心学院发展;荣休教师张祖林、余四川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向年轻教师提出了宝贵建议;副院长李芳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美好希冀,她嘱托青年教师当坚定信心,虚心求教;新入职的教师代表孟飞、孙清华、崔伟锋等老师纷纷向前辈们的提携指点表达感谢,他们表示马院是一个融洽的大家庭,自己也将秉承马院的优良传统不懈奋斗下去。

最后,孙永祥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他从精神传承内在要求的维度、学院发展历史的维度、新时代事业发展的维度谈了感想,表示马院人信仰坚定、育人情怀、岗位忠诚、勇于开拓、追求卓越的精神薪火相传。立足新时代,我们更应传承马院精神,扎根学院发展,把”桂子山上一面旗帜”发扬光大。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