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学沙龙”邀请我院何家伟教授参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9-2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荣琴 20209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学沙龙”通过腾讯视频,召开线上会议。会议以“国家能力、市场发育与经济增长”为主题,线上专家学者云集,来自北大、清华、社科院、武大、南开、华中师大、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10多名专家学者就沙龙主题进行了发言。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李伯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登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玉茹等出席了沙龙。

此次沙龙,遴选了十篇论文,我院教授何家伟以《论经济增长、金融发展与收入提高的联动关系----以四行利润指数为线索的考察》参会。在文中,作者指出,金融健康发展能够促进经济增长。金融健康发展,经济持续增长与收入提高三者能够形成联动关系。其中,经济持续增长为关键性前提,收入分配增加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然逻辑性结果,金融健康发展则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助推剂作用。而金融繁荣、经济增长、收入提高三者则依赖于国家的强大、社会的稳定以及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高低等内外因素。只有国家繁荣富强,国泰民安,才能促进金融发展,经济增长、居民收入提高。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环境,厚植爱国情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素质,促进国家与社会,小我与大我的良性互动。会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钰认为,我院何家伟教授的论文考察了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理论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

此次沙龙也是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在京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会议主办方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召开学术沙龙,为广大学者提供交流平台。


(审核:何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