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熊富标老师主讲“现代社会道德风险的唯物史观透视”——学术沙龙第八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9-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沈沫;摄影 杨晓芳)2020年9月25日下午2点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八期在1号楼二楼党员活动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现代社会道德风险的唯物史观透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富标副教授为主讲人。学院副教授戴圣鹏负责主持此次沙龙,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熊老师从研究背景出发,揭示了课题研究现状及相关理论。随后围绕“风险”一词,熊富标老师进行了概念辨析、原因分析和后果解析,重点阐述了“风险”、“风险意识”和“风险社会”之间的联系。紧接着,针对“道德风险”的内涵问题,熊老师指出应当跳出经济学的局限性,将更多的目光转向伦理学和哲学,不断丰富其内在含义,并且进一步阐述了包括信任风险、舆论风险、科技风险等在内的道德风险的形态。最后,熊富标副教授运用唯物史观批判了西方的风险社会理论,论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风险状况,强调了完善风险评估和风险治理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发言,就“道德风险的可控性”、“道德与法律的关系”、“制度伦理”等话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双方都有了新的收获。

本期学术沙龙不仅搭建起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还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认识水平,启发在场学生以哲学的思维方式研究热点问题,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