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雷禹老师主讲“资本主义与技术批判——基于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审理”——学术沙龙第九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9-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马雪梅;摄影 张亚鹏928日上午9点,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九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以“资本主义与技术批判——基于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审理”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雷禹主讲、副教授戴圣鹏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雷禹老师就选择本次主题进行研究的原因作了说明,并列举了炸弹客Ted Kaczynski、第一位“机器人公民”Sophia、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三个事例引出“技术批判”主题。紧接着,雷老师分别从解放政治学、生命政治学、无为政治学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不同时期的哲学家们对技术批判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最后,雷老师指出,“技术批判理论”是人类在资本主义社会对科学技术作出的反思,我们应辩证地看待科学技术,并将其作为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手段。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现场几位老师皆从不同角度给予了解答,并与同学们就本次讲座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技术批判理论”的理解,引发了同学们对社会现象产生的根源的深度思考和探究,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审核:丁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