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愚公移山》经典著作导读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龚若楹)为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培育好新时代一批有理想、有深度的新青年,2020年10月18日,我院党史专家李良明教授在1101教室开展《愚公移山》经典著作导读。莅临本次活动的我校职能部门老师有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斌,校关工委老教授协会赵东方、黄济华、李世林,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邵彦涛。我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等十几个兄弟学院的学生代表参与讲座。本次活动由丁茜老师主持。


22F4F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场面热烈。李良明教授结合时代热点,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抗疫中的无畏行为和最终成果。李良明教授指出:抗疫精神是当代中国重要的精神但我们中国还有一种深深凝在血液中,那就是愚公移山精神。李良明教授分别从《愚公移山》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出发,深入剖析愚公移山精神。在历史背景方面,李教授指出: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即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在主要内容方面,教授指出: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发表的《愚公移山》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共七大在决定党的政治路线、通过了新党章、确立了党的领导机关三个方面的成就。过程中李教授几次挥手,声音洪亮有力

13DD9


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踊跃举手发言,李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解释,同时借由同学的问题向大家分享关于分析历史的心得。李教授指出,列宁的研究观中提出:我们研究历史,要实事求是,我们只有大量的翻阅历史资料,认真分析,才能得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结论对于部分没有用大历史观来分析的事件用一些碎片化的资料来分析得出的研究结论那么这本书的最终结论也是错误的。在针对在座同学有关作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地位感到困惑时,李教授先是高度肯定了该生在抗洪救助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指出当代大学生应该和农民、和工人一起共同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场掌声雷动


AE134


“幸运之星”抽奖环节让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本次参与活动的学生中产生十名幸运星得到带有李良明教授亲笔签名的《中国的红星》一本


AED14


丁茜老师在总结发言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屹立在在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为我们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支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青年,我们就是要研读马列,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愚公精神,争做先进青年,是我们当下的任务和光荣的使命。至此,本期经典著作导读活动圆满结束。

 

(审核:李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