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转折——遵义会议永放光芒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周征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4周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0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带领我院本、硕、博各支部学生101人到佑铭体育馆参加观看《长征与遵义会议——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

参观现场,老师和同学们专注聆听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的小小红色讲解员们的仔细讲解。他们每个人身着红色校服,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耐心讲解遵义会议的主要经过和部分重要细节。

展览主要展示遵义会议,中央红军转战遵义、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红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师等重大史实运用大量的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雕塑、绘画、场景模拟等元素,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生动再现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遵义会议的历史现场,使大家对遵义会议的内容、经过和精神有了更深切的感知和领悟。

正如展览所述,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讲解结束之际,2020级党史综合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崔雅雅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有这次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召开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参加此次展览之前我对遵义会议的了解多是理论上的,抽象的,甚至说是强行记忆的,不深刻的。而今天当自己亲身来到遵义会议中去,看着栩栩如生的英雄楷模、革命战士以及重要遗址的图片,目睹锈迹斑斑而意义深远的历史文物,我如临其境,感觉自己身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历史的一幕幕清晰地在脑海中放映:战士们四渡赤水的果敢、飞夺泸定桥的勇猛等等革命党人百折不挠的英勇画面。这让我更加深入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革命精神,更坚定了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观展结束之后,仍有部分同学回首再次观看,沉迷于陈列的各类历史照片、文字记录中,驻足忘返……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