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级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调研组专家来我院实地调研考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唐慧颖 李海顺;摄影:李佳玥 永忠旺加 郭 凌子文)10月26日,国家、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级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调研组专家莅临我校专题调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情况。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调研考察组由武汉大学原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孙居涛教授任组长、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教授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田超伟老师为成员组成。我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社科处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美容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会。会议由查道林主持。

 

首先,调研组组长孙居涛教授发表重要讲话。孙居涛指出,将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此次调研的第一站,意在充分展示作为湖北省仅有的两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的建设成就,总结学校的建设经验并加以学习、借鉴和推广。并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此次调研方式:一是听取学校及学院领导关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二是实地考察学院的办学条件及建设情况,三是召开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听课等,全面了情况。

赵凌云代表学校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他从“坚持‘四个高位’:高点站位、高位引领、高位聚能、高位推动;坚持‘四个聚焦’:聚焦课程、聚焦学科、聚焦教师、聚焦育人;坚持‘四个突出’:突出特色、突出引领、突出辐射、突出品牌”等三大方面对学校在全面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报告。

万美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全面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主题汇报了我院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整体情况。他首先从学院党委加紧落实力度,从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和落地见效上做到提质增效等强调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接着从做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加强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打造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方面汇报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举措;最后从如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集群优势、如何加大人才“内培外引”工作力度以及如何尽快改善学院发展硬件条件问题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

李芳副院长以《抓好三个关键,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主题全面汇报了我院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凸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与育人新平台。她从党的领导是首要关键、教师主导是落地关键、学生主体是目标关键进行汇报,强调构建教学共同体。

在交流讨论环节,专家组成员和老师们共同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科研成果的质量提升、人才招聘的制度和标准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进入实地考察阶段。调研专家组一行共同参观考察了我院一楼陈列室、二楼恽代英班、三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工作室以及三号楼学院图书资料中心。在陈列室,专家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学院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并查看了我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的开展情况与所取得的成果实物。而后,恽代英班学生成员代表从班级成立时间、班级规模、培养方式、班级宗旨、品牌活动和党支部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恽代英班的有关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研习社成员代表从研习社创办时间、宗旨和目标、特色活动、疫情期间的“抗疫宣讲”以及研学、宣讲和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习社的发展情况。在学院图书资料中心,调研组了解了资料中心的藏书数量、种类以及特色等情况。专家组一行对恽代英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研习社成员的自主讨论和到一线宣讲的活动表示了赞赏,为人才培养构筑了很好的平台。

(调研组专家参观学院陈列室)

 

(调研专家组听取恽代英班学生代表汇报)

(调研专家组听取研习社成员介绍汇报)

 

(调研专家组到学院图书资料中心参观)

调研第三阶段召开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及深入课堂听课。我院谢从高教授、何家伟教授、薛惠副教授、孟飞副教授、彭菊花副教授、王玉梅老师、孙清华老师、刘梦觉老师、程仕波老师等以及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分别参加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孙居涛教授强调本次调研,一是侧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二是全面真实收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们对学院提供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感激之情,对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学院特色活动等进行了踊跃发言,并针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代表就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点马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踊跃发言,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还深入了课堂听课。


253A0

此次调研,孙居涛组长等专家调研组表示将汇总信息,集中研究,形成全面调研报告反馈省委宣传部,现场不作反馈意见。同时,调研组成员在谈到个人感想时,对我校校领导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教学改革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理论宣讲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实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