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暨2021年绩效预算征求意见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李佳玥 王琳;摄影:覃施颖)2020年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暨2021年绩效预算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部、系、所、基地(中心)及教研室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成员、党政联席会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务办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会议伊始,孙永祥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学校正在抓的三件大事: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的准备、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学校“双甲子”校庆的启动筹备等,传达了学校主要校领导围绕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未来发展定位,本次会议重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对2021年建设听取学院中层管理骨干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当前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任务作了简要分析,对下一步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对标对表展望,强调要进一步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架构、思路创新等方面推进改革发展;同时对照2021年绩效预算要求,抓实抓好,希望与会教师畅所欲言。并通报了与会教师情况和请假教师情况。

万美容院长指出,前几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申报并争创全国重点马院,如今我们已然扛起建设全国重点马院的重担,学院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学院建设。在前一阶段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的浪潮下,我们围绕思政课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打造了一些品牌,确实做到了对标对表重点马院建设要求;下一步,我们要狠抓学科建设,推进科研工作开展,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确实把我们的优势、亮点变成建设成果。结合2021年绩效预算,与会教师要出谋划策。他围绕学院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表示希望听取学院骨干教师的建设性建议。

龙静云教授指出,结合即将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反思我们的建设与发展,一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分析了目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梯队建设、教师教学与科研不平衡问题等;二是要强化学院学科建设,大力推进科研工作;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学科学术影响力;四是加强品牌建设等。

陈华洲教授强调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分析了学院目前存在发展中的矛盾和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针对矛盾和不平衡要采取措施解决,并就推进发展提出了建议。

李敬煊教授着眼于我院目前的教研机构设置,表示可以对照其他兄弟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做法,以达成对内部教研机构设置的优化调整,提倡团队建设工作,促进科研团队、科研传承的形成。

毕红梅教授指出当前教师队伍稳定和学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如何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当务之急,要继续发挥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优势,将思政课教育学科专业做大、做强。

钟德涛教育围绕彰显优势、强化亮点、打造品牌等提出建议,就目前学院存在的优势和亮点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强调高站位,谋长远,并就明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学术活动、出版学术著作等进行了规划。

屠静芬教授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质量提高等提出了建议,特别就教研部、教研室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薛惠、张卫、张安、孟飞、姜红、高杨帆、李玲等老师对教学科研任务的分配、团队机构的设置、品牌活动开展等提出了建议。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董俊敏、李芳、毛华兵、邵彦涛、谢从高、徐秉国及办公室宋伯秀、邹祎祎等老师也参加了会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与回应。

万美容院长作总结发言,窗体顶端

万美容总结,他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予以肯定并表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将就相关问题作进一步探讨。他鼓励大家用主人翁精神深刻领会学校关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精神,多提出宝贵意见,让规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落地生根。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