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湖北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2-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邱佳乐 陈梦佳;摄影 郭蓉 永忠旺加)12月20日,由中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承办的“学思百年建党史·践悟时代青年观”——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湖北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论坛于1号楼1101教室成功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副院长邵彦涛、党委副书记邵莉莉、研习社指导教师张艳斌、学院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武汉兄弟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代表、理论宣讲团负责人代表以及论坛征文入选者代表等出席会议。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主持。

学院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为开幕式致辞,他首先向远道而来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期望各位同学在本次论坛中充分交流、有所收获。同时向与会同学提出三点期望:做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本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担负光荣使命,要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真挚家国情怀。

随后,邵彦涛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的专题报告。邵彦涛从社会主义道路的1.02.03.0三个版本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开辟落后国家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迈进道路。并总结指出: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形式并非仅有西方国家的资本主义道路,各国可根据自身特殊性、结合实际走出一条新道路。

我院18级本科生何慕之则从“为什么论”、“论什么”和“怎么论”三个方面对此次论坛的内涵进行了具体阐述。她表示论坛在于疏通思想,坚定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并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明确目标。同时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做到知行合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探寻新时代新气象,践行中国梦的新篇章。

之后是论文颁奖仪式及合影留念环节,由董俊敏、邵彦涛、张艳斌三位老师为论坛获奖者颁奖。

合影留念之后,正式进入分论坛环节。参会者们移步二楼党员活动室进行后续的交流与讨论,分论坛由团委书记陈陈瑾主持。

在学生会主席交流环节当中,我院学生会主席张莉莉围绕着后疫情时代高校共青团组织工作从优势发挥、组织动员、传播方式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张莉莉表示要进一步发挥高校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组织动员优势和网络宣传优势以促进工作的发展。湖北工程学院付迪强调,要注重思想引领和资源整合,发挥线上学习和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如青马班等提升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同时他从后疫情时代如何构建长效机制和理论宣讲问题两方面阐述了观点。我院团委副书记刘孟迪总结了我院在疫情期间共青团组织工作的经验,提出可以举办战疫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讲述模范人物的战疫事迹,促进共青团组织工作发展。

武汉大学博士宣讲团分团长王熙婷在发言中指出宣讲团组织建设的重视极大的提高了自身的思想眼界、宣讲能力,同时为宣讲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此外,她还介绍了宣讲团的系列精品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代表路蕊萌从“两个全面”的角度提出了对后疫情时代高校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方向与思考,即从内容和形式的全面两个方面对共青团组织工作进行系统化的重建。

我院研习社社长周征宇介绍了研习社历年来的发展,并从研学为主、坚持点面结合、精准宣讲和勇做奋斗者、践行新思想三个角度阐述了我院研习社发展的特色。此外,他针对研习社发展的不足提出了四条建议:改善宣讲形式、优化宣讲内容、完善宣讲队伍和聚焦宣讲受众。

在自由交流环节,武汉兄弟学校各宣讲社团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激励社团成员、如何联系宣讲单位、如何举办宣讲赛、如何让宣讲兼具深度和温度以及如何统筹各平台的资源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经验。

最后,我院研习社指导老师张艳斌做会议总结。他首先对武汉兄弟高校社团负责人的出席表示感谢,并从高素质、高质量和高效率三方面肯定本次论坛的意义。他指出本次论坛具有四大特色: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主论坛与分论坛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由发言相结合以及校内和校外结合。最后,他结合“学思百年建党史·践悟时代青年观”主题,从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和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三方面表达真切感悟。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审核:邵莉莉 任奥博 李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