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1-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胡奖 唐慧颖 摄影:邱佳乐)1月8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社科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财务处、后勤保障部等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和学院领导班子共同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赵凌云主持。

会议伊始,万美容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汇报2020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以及2021年学院建设推进计划。“党建工作上新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出新亮点、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有新发展、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新特点和理论阐释和宣讲有新进步”等六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我院在2020年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发展。同时,从“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班子建设以及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方面指出了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对应的可行性规划和建议。孙永祥围绕落实学院建设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等问题作了补充说明,指出了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难与问题

DE684

组织部郭方部长宣传部王长华部长社科处刘宏达处长、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游丽部长、发展规划处段锐处长、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韩君华部长、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宗奎院长、财务处谢袆龙副处长、后勤保障部吴德能部长、学校办公室王雨露副主任等负责人分别围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马院建设方案和宣传工作、基地平台建设、科研支持工作、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定工作、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和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发言,总结2020年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支持情况,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对2021年工作作出了规划和部署。

彭双阶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成绩鼓舞人心,他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创新方面系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充分肯定了马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所做出的的努力和贡献,指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效果。从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提高思政课程建设质量解决师津贴问题总结和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开好“四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等新课程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对2021年度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建设的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E2443

赵凌云进行会议总结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建设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跨越:一是形成了重点马院建设规划;二是构建了“1+N”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体系框架;三是全面启动了习近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四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及其相关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等取得实质性发展;五是思政战“疫”亮点纷呈。同时指出了存在个别部门对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改革创新的重要性重视不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全的问题。接着,赵凌云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近日教育部在京召开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着重组织对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他强调2021年学校要全力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要落实和解决好教师编制问题,严格对标对表落实要求;二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顶层设计;三要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改革;四要严格落实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五要推进合力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联动举措。

DF6D4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发展的全面领导,突出强化党的思想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仅全面回顾了我校2020年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部署安排了2021年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校推进新时期重点马院建设和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升级版奠定了良好基础。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