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师大“百年党史大讲堂”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端出”党史学习教育“大餐”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2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唐慧颖 李海顺 刘婷;摄影 董超 陈希昌)2021年3月1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方、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长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齐聚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发布会暨“百年党史大讲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万美容主持会议。


(主持人万美容)

查道林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百年党史大讲堂的开讲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也是对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的真正落实。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此次活动开了个好头,走在学校前列,发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压实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在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将党史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相结合,谋划一批重大课题,搭建一批学术平台,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组建一批学术团队,培养一批学术骨干,提升党史教育“理论学习”水平。也希望全体党员同志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深处,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查道林发表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并重点就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进行了全面介绍,端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套“大餐”。他讲到,确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就要着眼于“贡献一点、创新一点、突破一点、留下一点”的“四点论”。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师生人人参与,充分发挥党史党建学科资源优势,着力服务于全校和社会,重点围绕“十二个一”深入开展工作:一馆(推进建立恽代英纪念馆暨百年华师跟党走展);一院(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一团(成立百年党史讲师团);一堂(创办百年党史大讲堂);一会(举办建党百年论坛、学术会议);一书(献礼建党百年图书出版);一行(师生红色之旅、思政课红色实践教育);一项目(围绕党史党建学科发展拟定重点研究项目进行培育);一实践(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实践系列活动);一专题(协助推进拍摄《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百年党史》专题片);一实验(打造“红游——恽代英的故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一展演(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舞台展演)。他指出,党史党建专业教师早谋划、早行动,已经拿出了17个专题辅导报告,可供各单位“点单”宣讲;即将推出献礼建党百年图书10部;围绕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开展“学、思、悟、行”系列活动,活动十分丰富。


(孙永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宣读了《关于成立“百年党史讲师团”的决定》,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专业教师为主体成立由12名博导教授组成的百年党史讲师团,面向校内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和宣讲活动,推动党史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走,切实将党史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宣读了《关于成立“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决定》,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建专业为主体的34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大学生党史宣讲团。


(董俊敏宣读《关于成立“百年党史讲师团”的决定》)

(邵莉莉宣读《关于成立“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决定》)

查道林为教师讲师团和学生宣讲团授旗。郭方、王长华向团员颁发聘书,同时赠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四本必读书。


(查道林为教师讲师团授旗)

(查道林为学生宣讲团授旗)

(郭方、王长华向百年党史讲师团颁发聘书)

(郭方、王长华向大学生党史宣讲团颁发聘书)

接着,“百年党史讲师团”团长李敬煊教授介绍关于学习宣讲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人员组成等方面内容。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和教学研讨活动,争取在三月底之前拿出完整的宣讲文本和课件;讲师团将服从学校和学院的安排,为校内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贡献力量;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宣讲和科研结合起来,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和相关学科的深厚底蕴和雄厚实力。“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周征宇同学从宣讲团的人员构成、以往实践和现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


(“百年党史讲师团”团长李敬煊教授发言)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周征宇同学发言)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百年党史讲师团”首场报告会启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现年74岁的党史研究专家李良明教授作题为“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讲座。他从什么是恽代英精神、恽代英精神影响了大革命时期一代青年、怎样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等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之一,是我们党的知名的理论家、教育家和青年运动的领袖,特别是华中师范大学一张红色的靓丽的名片,要高度评价恽代英的理论贡献和他的革命精神。他谈及恽代英的群众观念很强,始终与革命青年心连心,视青年学生如兄弟等品质,勉励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习恽代英刻苦钻研、追求真理、为理想奋斗的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立党为公的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精神。李良明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学科带头人,研究华中师范大学校友恽代英多年,其著作《恽代英全集》(1-9卷)于2020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


(李良明教授作题为“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讲座)

现场师生感受良多,我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海龙老师表示,此次活动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篇,孙永祥书记介绍的“十二个一”干货满满,振奋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作为我们的“必修课”,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信念,以实践筑牢精神之基,以实践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研究生张林峰表示,作为宣讲团成员,参加“百年党史大讲堂”深感骄傲。要把党的历史研究好、宣传好,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应用好,弘扬革命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学习、宣传、实践的过程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践行初心使命。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华中师范大学“百年党史大讲堂”,由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教师、校内外各学科、各领域党史党建专家等担任主讲嘉宾。结合学校思政课“四史教育”深入推进,计划联合每个学院至少主办一期,基本实现全校各学院、学生全覆盖,切实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