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唐慧颖 李海顺 郭蓉摄影 杨晓芳 赵榕 邱佳乐 张志庭4月11日,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题进行探讨。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会议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万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等出席。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


开幕式上,彭双阶代表学校向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就是要将我们党光辉的历史,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传授给广大青年,因此如何更好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重大。研讨会要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分享解决问题宝贵经验的良好契机,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具体体现。他认为,只要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弘扬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就能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研讨会创办单位之一的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指出,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从创设至今对加强各高校之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才建设,进一步推动和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性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协同创新研讨会的方式,有利于各高校之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交流,对提高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育的教学水平、规范本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水平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张耀灿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思政教育经验的学理升华、思政学科的历史发展过程和阶段等两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阐述。骆郁廷教授从一流专业定位、一流专业管理、一流改革成效、一流办学机制、一流师资力量和一流培养质量六个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行探索和思考。王学俭教授从思政专业建设的重大意义、核心要素和主要思路三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要注意整体性、专业性、重点性、基础性和前沿性。思政专业的建设要立足学科的特质性、注重专业的归属性、加强教育的实践性、提升课程的标准性、凝聚知识的综合性、体现建设的科学性、回归育人的根本性和实现过程的完整性。


在大会主题交流第一阶段,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其昂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黄志斌,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一凡,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水静,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分别结合本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实际,围绕学科专业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发展特色、举措思路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


在分组座谈交流环节,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分别组织召开了小组交流会。与会人员就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与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同马克思主义学科其它专业协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时代境遇、主要内容、方法途径、沟通协同机制、资源整合机制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135D1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陈华洲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交流第二阶段。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盛开,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史巍,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素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周琪,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宫长瑞,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时延春,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善依次进行发言,分享各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理念、思路、举措、经验等。

 

 

 

A27A


闭幕式由王学俭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迪亮、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驰、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桂莲作为小组代表,围绕课程研究、教材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总结汇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进行大会总结发言,他从学科专业建设者、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度谈了体会。他以“一组数据”和“鲜明特点”为关键词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本次大会是大咖云集、内容丰富、问题导向、交流深入,有“旗帜型人物”的激励、“旗手型人物”的引领和“旗杆式人物”的紧密跟随,对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有了底气、信心和力量,讨论交流深入全面,既是一次专业建设培训会,也是一次学术交流会和经验分享会,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协同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第九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会议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作表态性发言,他向与会嘉宾发出了诚挚的邀请,也对办好下一届会议分享了个人憧憬,并希望各高校能够把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差异化竞争,高质量发展,合作化共赢,最终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据悉,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平台是由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倡建立,该平台以提高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质量为目标,致力于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加强协同建设。自2013年在兰州大学召开首届研讨会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8届,并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中的品牌平台。

 

(审核:孙永祥 邵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