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6-0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吴宇凡 唐慧颖;摄影:赵榕)6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思政课)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竞赛特邀学院退休教师刘宗武教授、余四川副教授,以及各教研部部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委员会成员及学院工会主席担任评委,由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王玉梅、冯兵兵、谭家超、陈吉胜、孙佩、姚金艳、彭菊花、郑思亮八位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武。教学竞赛采取每位参赛教师主讲10分钟并现场自由出题讲5分钟的方式进行。

 

 

赛前,由获得今年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政组)第一名的刘梦觉老师进行教学展示。她以“法治思维及其内涵”为主题,从什么是法治思维、有什么样的法治思维以及怎样培养法治思维等方面展开,配合生动形象的漫画、贴近生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将有关法治思维的知识讲解透彻。刘老师表达流畅、情感激昂、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授课具有启发性和创造性,得到老师们一致好评。

 

院长万美容教授表示,学院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举办此次教学竞赛旨在“以赛促教”,为全院教师提供交流平台,帮助全院教师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水平。他结合担任教学竞赛评委的感受,向全院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全院教师重视教师教学竞赛、创新课堂等教学竞赛性活动;希望全院教师重视教学、教书育人的工作,关注学校、学院在教学方面的各项基本要求,始终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希望全院教师重视持续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与理论水平,讲好有思想深刻性、理论深度的思政课。

 

正式竞赛阶段,参赛教师们逐一登台展示。王玉梅老师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为主题,从生活中的事例切入,通过生动幽默的教学情境设计解释了概念与语词、判断与结论等内容,从而引导大家更好地理解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她又按照规定,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结合疫情期间蒙古国赠我国三万头羊,分析了商品二因素。

 

冯兵兵老师以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为例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主要观点,从百年党史的角度来分析回答了“谁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这个问题。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他选择“经济全球化”进行讲解。

 

谭家超老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从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现状引入,具体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内涵、目的等主要内容。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他讲解了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陈吉胜老师以“发展”为主题,从“发展的基本内涵”与“发展之人的维度”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通过多个趣味横生的事例,形象生动、激情饱满,深入浅出将发展的观点阐释清楚。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他围绕“物质决定意识”,结合生活案例进行讲解。

 

孙佩老师先分析提出“中国梦”的影响与意义,再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梦”当中“辉煌、苦难、复兴”的历史内涵与内在逻辑,生动阐释了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一问题。在指定的10分钟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她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进行辨析。

 

姚金艳老师以“什么是现代化”为主题,通过对“现代化就是欧美化”等三种错误观点的批判,深刻阐发了“现代化”的正确内涵。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她结合时间坐标轴阐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彭菊花老师以“正确认识人的本质”为主题,结合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解释了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论断。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她根据课堂上学生提出的在改革开放后中国面对这么多问题和矛盾还怎么让学生爱国的问题,结合留学“越出国越爱国”等事例和中外对比,阐述新时代爱国主义

 

郑思亮老师讲授了“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从“社会思潮为何转向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出发,将五四运动的历史发展脉络娓娓道来。在10分钟的讲授结束后,在指定的五分钟自由讲授中他介绍了洋务运动的发起背景、措施等,阐发洋务运动对改革开放的借鉴意义

 

最后,刘宗武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教师教学竞赛非常成功,也非常有意义,竞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各位青年教师展示的思政课兼具思想深度、政治高度与教育温度,展现出了高超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同时,他也指出了各位参赛教师的不足与缺点,并提出了可行性的改进措施和建议,鼓励他们继续为学院思政课程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次竞赛中,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内,以规范的教学进程、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具有创新性的教学形式,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采。经过综合评比,陈吉胜、王玉梅、郑思亮三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孙佩、姚金艳、彭菊花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谭家超、冯兵兵两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熊富标代谭家超领奖)

 

(全体人员合照)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