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献礼建党百年 再续爱国诗篇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舞台展演形式开展特色党史教育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6-0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谢泽婷;摄影 徐婷婷 许静 覃施颖 李梓鸥 徐浦畅 王雪琦6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以“百年奋进铸辉煌,同心接力续华章”为主题的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历任党政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此次舞台展演。舞台展演通过网络同步直播。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谋划,擘画“路线图”,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一馆、一院、一团、一堂、一会、一书、一行、一项目、一实践、一专题、一实验、一展演等“十二个一”,端出党史学习教育“大餐”。本次展演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一条主线,由忆往昔—颂英烈、正芳华—炫青春向未来—新征程三个部分组成,将“一展演”落地实施,不断强化马院示范引领,深化学思悟行全领域新形象。

 

图为节目《你从光中走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展演进入第一章:忆往昔—颂英烈。首先,我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朗诵《你从光中走来》,教师们一言一语、掷地有声地表达着对烈士英雄、对袁隆平、对章开沅等深情缅怀。接着,本科1901班献上《谁是最可爱的人》情景剧,道出边防战士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本科1801班结合朗诵舞蹈带来《红色记忆》,带领观众回忆党的百年风雨征程;2020级党史综合支部呈现《忆党百年 从心出发》节目,追忆党“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篇章。四个节目带领观众追忆过去,穿梭百年,歌颂着对英雄先烈们的由衷敬仰,也让师生深化对党的认识与理解,内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红色记忆》的参演者之一,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唐心雨激动地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家无论是在选题材、排练节目,还是在舞台展演上都是如此的认真和投入,每当我觉得压力太大想要放弃时,身边同伴的热情总是鼓舞着我,让我在那一刻忘记烦恼,心中只想着一个目标,就是将最好的微笑和状态献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在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期,这样一个红色舞台表演的展出是无比契合时代需要的,是再次向人们讲述共产党员故事的最佳平台,英勇就义的恽代英、宁死不屈的刘胡兰、在睡梦和歌声中永远沉睡的红军小战士……都将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伴随着美妙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成为大学四年中我参与感最浓、获得感最强的舞台展演活动!”

 

图为节目《谁是最可爱的人》

 

图为节目《红色记忆》

 

图为节目《忆党百年 从心出发》

百年荣光,风华正茂,展演进入第二章:正芳华—炫青春。本科1802班的《聆听初心事 共筑中国梦》综合多种形式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展现青春的多彩与活力;本科2020级呈现的《责当任少年》以青春之激情回应时代之号召,青春之活力承担青春之使命;本科1902班奉上《灯火里的中国》,用青春的声音告白党的百年辉煌;由学院老中青教师代表张耀灿、龙静云、何家伟、刘梦觉带来的《英雄祭》朗诵,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英雄的礼赞;2019级思政支部带来《你听我说,长征时那些故事》,现场重温长征历史,号召青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图为节目《聆听初心故事 共筑中国梦》 

 

图为节目《责当任少年》

 

图为节目《灯火里的中国》

 

图为节目《英雄祭》

 

图为节目《你听我说,长征时的那些故事》 

走过历史峥嵘岁月,立足当下美好时代,展望未来全新征程,展演开启第三章:向未来—新征程。2020级思政支部合唱《少年》,用歌声表达着对党永葆青春的祝愿;2019级哲学支部用独特的影子戏《绣红旗》,讲述着过去党员的感人故事,表达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2020级学科思政支部带来《百年铸辉煌,芳华绣新裳》服装秀,在展示中华传统服饰之美的同时,也传承着党的深厚文化;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恽代英班带来节目《你好,恽代英》讲述恽代英的光辉事迹与革命故事,表达着华师学子爱党向党的赤诚红心;2019级党史综合支部带来《歌声献给党,红心永向党》歌曲,唱出了青春奋进新时代的决心与信心。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贺倩倩同学表示:“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我最大的感受便是集体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马院作为校内体量较小的学院举办一场如此大型的活动是十分不容易的,但多亏了有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导演组的付出、同学们的贡献,才最终成就了这一场党史教育的盛宴。”

 

图为节目《少年》 

 

图为节目《绣红旗》 

 

图为节目《百年铸辉煌,芳华秀新裳》 

 

图为节目《你好,恽代英》

 

图为节目《歌声献给党,红心永向党》

最后,展演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从追忆先烈到奉献青春再到放眼未来,展演中浓厚的历史文化与激昂的青春力量引导着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再续爱国篇章;也推动学生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硕士研究生2020级党史综合支部的吴昊同学说:“这不仅仅是一场盛会,更是马院师生的表态,我们用丰富多彩的节目铭记百年党史,我们用热烈昂扬的情感展望党和祖国的未来!我们在展演、训练、彩排、演出的过程中增进友谊、学会合作、共享荣誉!”硕士研究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杜丽同学表示:“这次展演活动带领我们穿越时空,走近历史,身临其境的进行了一次党史教育。通过观看表演我们了解到了更多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与坚守的艰辛和感动的故事,作为参演人员,在备演过程中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前赴后继,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我必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不懈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此次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活动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教育融入师生生活,以展促教,以展促学,展示着百年党史文化的厚重,体现着我院学子坚定凝聚青春力量、投身建国伟业的勇气与决心。展演紧紧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时代要求,用切实的行动有力地推进我院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的建设。

 

期间,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为“光荣在党50”老党员颁发纪念证书;邀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军为“先进党支部”颁发奖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原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天保,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原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郭红霞为“优秀共产党员”(教工)颁发荣誉证书;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秦在东为“优秀共产党员”(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审核:孙永祥 邵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