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1-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海龙;摄影 王海龙)2022年1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成员、人事部部长游丽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孙永祥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检视剖析,他先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所做的具体准备工作,主要有:2021年12月24日召开院党委(扩大)会,传达学校《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并作工作部署;12月28日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师聘用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听取意见,重点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当前面临的机遇,推进十四五建设工作重点。并就“十四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人才引进等工作进行研讨。2022年1月5日,召开学院行政教辅人员年度业务工作考核和年度履职考核工作会议,充分听取对学院管理和建设发展的意见。1月11日,召开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的学习研讨,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听取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意见。1月13日,召开学院2021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专题讨论,9个小组充分讨论交流了对学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1月14日,孙永祥书记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同时,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并报孙书记审核等。其间,要求领导班子“四必谈”,广泛听取意见。

接着,孙书记从上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进行了通报,对本年度有关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重要事项进行了通报。接着,重点从(一)领导班子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二)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厦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方控、保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正在做的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方面;(三)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四)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方面;(五)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方面等五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梳理总结出在认识深刻度方面、政治定力方面、理论指导实践方面、统一思想认识方面、抢抓机遇狠抓工作落实方面、处理棘手复杂问题方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方面、深入一线调研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及师德师风、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紧接着,孙书记对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认为“思想意识”这个“动力源”有待持续提升、“政治意识”这个“牛鼻子”有待持续增强、“担当意识”这个“严标准”有待持续树牢、“宗旨意识”这个“总要求”有待持续巩固是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主要是从加强思想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加强纪律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着力整改。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美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个人的学习收获、问题查摆和整改计划三个方面展开剖析。在学习收获上,他主要从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和办实事三个层面总结了个人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接着,万院长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主要有学习方面及学习成果转化;理想信念方面及干事创业激情;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方面及师生获得感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下一步整改,他谈到结合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更多深入师生群体当中,更多了解师生的意愿与呼声,更多地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提出整改计划。

接着,孙永祥书记剖析了个人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方面、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方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等剖析存在的不足。并从思想方面、政治方面、组织方面、作风方面、纪律方面分析存在的原因,并列出了整改计划,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服务宗旨,厚植师生情怀;强化使命担当,突出真抓实干;强化纪律规矩,强化示范带动等方面进行整改。他还谈到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和个人重大情况报告等。

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从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分析了加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觉悟”这个“动力源”还需提升、坚持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这个“总要求”还需巩固、勇于奋进有为的“担当意识”这个“严标准”还需树牢等。并从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工作;强化宗旨意识,落实群众路线等方面进行整改。最后,他后还汇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

接着,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副院长李芳、毛华兵和邵彦涛等分别作了个人检视剖析,逐一开展了自我批评。

会议第二阶段,开展相互批评。孙永祥指出,本着对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对同事的真切关心和帮助,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开展批评教育。班子每一位成员应以宽阔的胸怀,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意见,助力个人成长和全面发展。先由班子其他成员对党委书记孙永祥展开批评;接着班子成员对院长万美容进行批评;最后每一位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了批评,做到了意见真诚、真实,切中要害。

学校督导组成员游丽通报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工作情况,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期认真准备给予肯定,民主生活会确实检视了问题,希望马院领导班子通力合作,专注学院事业发展,在前期良好发展态势上,进一步推进重点马院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孙永祥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下一步班子和个人要对照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抓落实,进一步谋划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再发展。至此,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时四个小时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结束。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