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1-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斐 曾银慧;摄影 王斐)1月16日,由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主办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汤红兵、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任大立、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处长钟文、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唐岚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原主任何祥林、党史专家李良明等校内外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德涛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科负责人李敬煊教授围绕国家有关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置背景,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老师前期专题研讨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从学界关于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研究最新动态、我院党史党建二级学科的设立及人才培养等内容介绍了前期会议形成了共识,并就如何结合我院专业优势进行深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赵凌云教授做了主旨发言。他作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对学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从国家战略层面确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是一件重大历史事件,对国家学科结构、学科体系等带来根本性影响,亦对学科升级、学科整合带来深层影响,并在学科属性定位、学科依据、学科基本问题方法、学科框架等方面作了提纲挈领性思考。

在学科属性、定位方面,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立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党史党建学科领域、话语体系、知识体系的整合、建立及发展,适应时代要求。基于此,其一级学科的设立须应对五大重大变革:学科地位整体提升,知识系统性整合,学科建制体系化再造,须形成专业化学科话语体系,研究方法创新。在学科依据、使命方面,一级学科的确立是理论自信、学科自信的底气彰显。其学科使命在于推进我党构建、确立长期执政的历史自觉。在学科基本问题方法方面,根本问题在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怎样建设政党。其学科方法的立场是人民中心观,要树立大历史观视野,整体党史观。在学科框架、论域方面,应把推进党的全面建设作为研究框架,包括向远处推、向深处推、向大处推、向高处推。

赵书记指出我院在具体建设中需要关注一级学科的学科本体研究、学科方法如何创新、学科人才尽快培育培养及学科平台建设等问题,并提出具体实施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对赵凌云书记关于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整体建设思考给予高度评价,肯定其思考政治站位高、理论深度深和思想体系全,并指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需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队伍,适应该学科政治性强、理论性强的特点,建议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党建专业也需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制定学科机制、制度和标准,研究重要课题,为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汤红兵从其工作实践出发,总结其1+3+n教育教学模式,注重提升党史党建教育质量,开发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实训教学等多重教学方法,促进教学创新。同时,完善培养人才机制,培育科研环境,为老师们潜心做学问保驾护航。强调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注重人才培养工作,善于利用湖北地区革命根据地、革命博物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促进党史教学、研究。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任大立肯定了赵凌云书记对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前瞻性思考具有战略高度,并进一步指出党史党建整体性特点,即基本属性姓马,根本属性姓党,二者不是合并,而是融合。并分享了湖北省委党校课程体系和学科建设的经验,他建议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设置宜粗不宜细,可设置为党史、党建和某一本校特色专业。建议华师马院可以凝练学科优势,聚焦研究方向,重点打造全国重点马院的重点学科。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处长钟文指出赵书记的讲话,对他启发很大,认为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立须深刻把握四个特性,即学科的政治属性、学术属性、现实属性和融合属性,以现实为导向,从三个历史决议视角,来解读长期执政规律认知 。应该以大历史观来凸显学术属性,现实属性从属于政治属性,需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么样建设党等问题。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唐岚教授结合本校的具体做法,即突出学科方向优势,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整合学科资源。如去年召开六部党校党史党建工作研讨会,旨在扩大宣传力度,寻找合作机制,对构建教学体系提出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指出,赵书记的讲话对他启发很大,他从微观角度做点具体思考。一是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或重大课题,为第一批获批一级学科积极造势,打基础;二是我院党史党建专业历史悠久,传统优势学科突显,在湖北省甚至全国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三是在二级学科设立上,应坚持实事求是,扬长避短。并具体给出5个二级学科作为参考,并就教师人才引进与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的思考。

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原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何祥林教授指出:一是抢抓机遇,机不可失。从国家战略发展层面,解决长期执政命题;二是彰显传统,打造态势。聚焦优势传统学科,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的老中青梯队;三是系统规划,顶层设计。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秦在东教授针对我校中共党史党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四点意见:一是规划好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学科发展,精准布局;二是要以国际视野凝练好二级学科方向;三是建设好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学科队伍;四是发展好传统优势学科的资源。并就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孙大雄教授介绍了有关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经验,指出应该找准学科发展点,采取非常规发展、跨越式发展方式推进中共党史党建一流学科建设。把学科优势等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做大做强实体。建议创办刊物。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教授以四个关键词解读一级学科建设。一是高度,即从国家战略层面,读懂中共历史,讲好中共故事;二是独特,即掌握学科对象、体系、内容,及话语体系等独特性,突显优势基础;三是交融,即注重学科内部交融,注重方法、内容的交叉性;四是贯通,即叙事历史理论,须做到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贯通。在技术层面上,一是要摸清家底,摸清学科、平台层面的实情后,进行排列组合;二是高起点谋划科学新机制;三是充分整合力量;四是学校政策、资源支撑。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维海指出,可以加强海外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研究、中国共产党与海外政党的比较研究,同时还可以加强同国外共产党的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从高强调,应该加强中共党史史料学的研究,重视党史基础材料的搜集与研究;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可多借鉴政治学、历史学等学科方法,在学科交叉中寻求学科增长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指出,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需要抓住契机,抓好学科机构建设、学术增长点和人才队伍培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将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需要与马院整体发展相结合,学院也会大力支持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孙永祥指出,学院一直以来积极支持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一级学科建设需要将国家要求与学院特色发展相结合,学院将协调好三个一级学科的发展,从学校、学院的整体利益发展着眼,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党史党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他也指出目前现实问题,即一院多科发展的现实矛盾与机遇,既要系统战略思考,又要兼顾现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共同建设,这要求学院须整体构建、认真准备,更需苦练内功,为校领导进行民主、科学决策作重要参考。

最后,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钟德涛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发言为我校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种意见对校领导进行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党史党建学科的各位老师要苦练内功,为一级学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同时,他指出此次会议开得非常好,也很及时,对我院抢占先机推进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打下重要基石。会后我们一定认真消化,具体落实。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