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结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7-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海龙;摄影 赵慧 雷禹)7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结班仪式在大别山干部学院综合楼203报告厅顺利举行。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汤凯,研修班班主任兰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研修班班长万美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修班副班长邵彦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主席谢从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参训思政课教师参加结班仪式,会议由万美容主持。

结班仪式上,参训学员代表王世鹏和李欣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体会。王世鹏老师说,五天来的培训让我们看到了大别山的革命烈士初心不变坚定不移的意志,而这些坚定的革命意志来自于哪里?她一定来自于革命的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处理好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之间的关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将本次研修所学到的理论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李欣老师结合自己红色家史回顾了五天来接受培训的诸多收获,表示要从中汲取无尽的力量,要自觉把大别山精神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当中,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参加此次暑期研修的52位老师全部结业。结班仪式上,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汤凯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接收了由全体参训学员签名的培训班班旗。

会上,邵彦涛副院长作研修小结。他全面回顾了五天来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的相关培训课程和研讨内容。他谈到:本次研修对于“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的感悟尤其深刻。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坚定信念,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的马院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做一名思维常新,视野宽广的马院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勇当先锋”,以严格的自律和光正的人格积极进取,以向上向前的姿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为马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邵院长向大别山干部学院各位领导为本次研修做出的周密部署和班主任兰溪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细致周到的计划安排表示感谢。

接着,兰溪老师讲话,她向全体学员认真完成研修任务表示祝贺,并就各位学员积极支持其工作表达了感谢。她还为各位学员送上了真诚的祝福,希望今后还有机会相聚大别山。

最后,结班仪式在全体成员集体合唱《国际歌》,此次暑期集中培训研修活动在充满激情的高亢歌声中圆满落幕。

据悉,本次研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邀请了新县政协副主席刘向阳研究员为全体学员讲授了《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开展了激情教学和“大别山一家人”访谈教学,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并敬献花篮。参观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学习了刘邓大军胸怀全局,勇于担当的品格。参观了企业羚锐制药和新农村田铺大湾,感受新时代新面貌。参观了许世友将军故里、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旧址,并在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纪念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在培训过程中还先后召开了“狠抓巡察整改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结合学习大别山精神,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聚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召开了教学团队座谈会,对“教学建院”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凝聚了思路,抒发了感想,团结了力量;召开了青年教师协会座谈会,对青年教师协会的定位和功能有了新的思考。难能可贵的是,在密集的行程中,还举办了篮球比赛、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活动;利用晚餐时间召开了一次育儿分享会,为培养下一代“马院人”做准备打基础。本次研修既学习和体悟了大别山“红旗二十八年不倒”的大别山精神,又欣赏了“此山大别于他山也”的大别山美丽风光。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三次座谈会,初步探讨了将大别山精神运用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式和方法。

(审核:万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