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追思想引领 强化实践本领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2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罗玉铉)2022年8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带领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工党支部教师代表一行赴武汉边防检查站联合开展“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共建英雄城市”主题党日活动,并就双方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共同育人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一排左三)、院长万美容(一排左二)带领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一行到武汉边检站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参观营区·知行更替  

 

 

武汉边检站党委书记习忠将(左一)介绍警史馆。

 

 

武汉边检站执勤二队党支部书记刘伟强带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参观营区并为他们介绍边检站战疫事迹。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与边检站警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营区

了解边检站工作更替历史

身临战疫

再观那段感人事迹

重温誓词

不忘我辈初心使命!

 

交流互动·互惠共建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刘伟强介绍“四强”党支部创建经验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法。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书记高鑫做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主题发言。


两个计划、一个保证。

马院计划同武汉边检站达成资源互通长效合作机制。

马院思想政治教育系计划同武汉边检站执勤二队结成党组织对接共建关系。

马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保证将双方合作促成思想与实践并举共同进步的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陈华洲教授对双方的角色认同提出自己的见解

 

教育者是将知识灌输于人并将其培养成才的行动者,人民警察则是以自身实际行动发扬荣誉精神的行动者。

教育者与人民警察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都在各自的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教育者与人民警察也有着许多与社会主义实践相关的共通之处,二者有着互相帮助,沟通共建的契机和条件。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对双方工作提出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教书育人的主体,着重从理论出发思考问题的解决方式。

武汉边检站作为国之门户,着重从实践的角度去解决实际问题。 

因此,双方具有共享共建的前提与基础,我们可以将两种模式进行一个有效的梳理和融合,促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两个单位、两个支部的合作共建推上一个新台阶。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就长效沟通机制建立相关事宜进行交流。

 

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实践观,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工作核心也在于实践。

如何将自身实践机制完善为一个良好有效的运行体系这需要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将我们各自的宝贵经验与理论实践拿出来交流分享。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正在于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引导实践,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论与边检站的日常党建相联系,将社会主义实践融入思想政治理论之中对我们双方都很有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为武汉边检站授“华中师范大学实习实践基地”牌子

 

 武汉边检站执勤二队党支部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在会上做总结讲话。


边检工作关乎国家安定、人民幸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值得敬佩。

武汉边检站党建质量实、队伍氛围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数量多,思想政治工作经受实战检验,扎实有效,值得深度挖掘推广。

马克思主义学院愿意与武汉边检站同向同行,共同把“实习实践基地”做实做细,推动党建创建研究和青年干部人才培养工作落实落地。


武汉边检站党委书记、政委习忠将同志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作总结。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华中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协作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明晰细化“实习实践基地”的职责任务分工、实体运行规范、共育人才标准、成果展示平台,把“实习实践基地”的牌子挂好擦亮。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疫情防控、重大安保任务经验,不断提升观大势、把方向、防风险、促发展的政治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

坚持科学实践观

引领思想行正道

投身实践不忘本

 

(审核: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