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受邀在《中国青年》杂志开设专栏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8-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席雨欣)为了引领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青年杂志全媒体为我院李良明教授推出专栏“《中国青年》百年史话”。该专栏自2022年8月8日起开始连载,初步计划由新媒体(网上)连载至杂志连载,预计明年出书。

《中国青年》创办于1923年10月20日,是国内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红色主流期刊。《中国青年》百年办刊史,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一个清晰缩影,是百年党史 “青年篇章”的重要记录,是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记忆。

李良明,现年75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学会理事、《中共党史人物传》丛书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

今年7月,受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杂志社副社长、执行总编辑蔺玉红盛邀,为李良明老师开辟一个专栏,李良明教授经过反复思考同意了邀请。一方面,今年是建团百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明年又是《中国青年》创刋百年,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团中央和《中国青年》的负责人大都是湖北佬,更是我校的前辈校友,如恽代英、林育南、萧楚女、刘仁静、李求实等,通过完成国家重大招标课题《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遗著的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对他们的生平史事比较了解,资料比较熟悉。还有,在茫茫人海中,《中国青年》蔺玉红总编找到我,是个缘份,加之《中国青年》杂志在全国中学生中影响广泛,为当代青年做点事,也是应该的。因此商定确定开辟“《中国青年》史话"专栏。李良明教授先试写了4篇,介绍《中国青年》的前身《先驱》。那晓得他们从8月8日这周开始,就在新媒体(网上)先连载,再杂志连载。当时,正值武汉高温酷暑,原计划找一个避暑的地方去休息几天的李良明教授说,“这就逼我跟进了,只有继续战高温,很高兴去做这件快乐的事。”

(图片源于 中国青年杂志)

到目前为止,“《中国青年》百年史话”专栏现已连载三篇文章,专栏(一)所载《刘仁静与<先驱>》,刘仁静先生是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3位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协助李达筹办人民出版社,中共中央局宣传部计划在党成立一周年前出版马克思主义著作20种,心中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沉的热爱。在刘仁静的艰苦努力下,1922年5月15日,《先驱》正式与大家见面,它肩负着“努力研究中国的客观的实际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实际的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以及“介绍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成绩和失败之点,以供我们运动的参考”的重大使命在一步步摸索中前进、不断宣扬马克思主义。

专栏(二)所载《施存统与恽代英》,施存统先生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作为一名青年社会主义者,在众多思想、流派的碰撞下,施存统先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致信恽代英先生,将马克思主义与青年运动相结合,在泸州创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也是四川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带动了泸县民众走上革命道路,为中共党组织在川南的建立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专栏(三)所载《关于联合战线和青年运动问题的讨论》,施存统先生与刘仁静先生对青年运动的重点应该是学生运动还是工人运动的争论僵持不已,恽代英则在本团问题讨论中与施存统观点基本一致,“工人分散而不易团结,不感共同的经济厉害,自非异人必难有阶级觉悟,必彼仍充满了小资产阶级的心理与感情。若以彼等为遂可恃,亦未必可信也”。在工人在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问题上,拥护联合战线政策,是为了改造国民党,稳固无产阶级专政政权。

虽然“《中国青年》百年史话”专栏开设时间尚短,但受到的关注却极多,在李良明教授的笔下,再现了《先驱》所记载的往事,再现了近代中国伟人为建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接下来,李良明教授将继续为“《中国青年》百年史话”专栏撰写,一直写到1949年,初步计划写40-50篇左右,每篇3-5千字,每周一篇。新中国成立后的部分撰写将有作者接续完成。跟随着李良明教授的步伐,一同回顾百年党史,崇尚先锋、学习先锋、争当先锋。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