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华师马院隆重庆祝第38个教师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9-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吴宇凡;摄影 皮久驰)9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新老教师“精神传承”座谈会在一号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我院2019年以来新入职教师、2019年以来荣休教师、学生代表以及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出席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在致辞中指出,一代又一代华师“马院人”致力于立德树人,铸就了老一代人的传奇,我们应该传承马院人精神,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论述,强调马院教师特殊而神圣的使命,号召马院人要传承好学院悠久的传统和厚重的历史,发挥好在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希望更好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更好地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为建设一支符合党和国家要求、能够承担起一流学科建设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师资团队的目标不懈奋斗。

新进青年教师代表为秦在东、周凤琴、余四川、宋伯秀、宋慧玲等老教师献花;学生代表为吕惠东、曾银慧、彭菊花、李静、能丽娟、程仕波、谭家超、冯兵兵、黄雪丽、贾俊英、李艳、包安、王寓凡、张智、薛勤、李欣等新进青年教师献花并合影留念。

在“精神传承”主旨发言阶段,桂岳卓越教授秦在东教授结合自己暑期开展课题调研的经历,谈到“经师”和“人师”本身就是统一的、融合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的天职。同时,他就大学教师的特殊历史使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大学教师要能够向学生传授知识,做知识的“摆渡人”;要能和学生一起创造新的知识,做知识的“生产者”;要能训练学生的生存与发展能力、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的智慧,做智慧的“点化师”。

周凤琴老师表示自己虽然已经退休几年,但却依旧十分关注学院的发展,她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学院工作、生活和成长的难忘经历与温暖动人瞬间,表达了对同事的深厚感情,对教研室传承的团结合作、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等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政课教学经历,希望学院的青年教师能够相互温暖、携手同行,共同建设好马院这个大家庭。

余四川老师用三个“一”概括了自己37年的工作生活:“一个点”:始终坚守在桂子山上;“一条线”:始终奋战在教学的第一线;“一门课”:始终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他指出,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学生本专业知识、与教师个人特色的统一,形式、内容两手抓,在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学习上、人生上的帮助,实现“经师”与“人师”的统一。

2019年以来新入职教师代表曾银慧副教授提到,作为新一代的马院人,要以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实践准则育人铸魂,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科研,把教书育人作为终身的使命,以感恩之心反哺社会,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彭菊花副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感悟,表示自己会努力在责任担当中成长、在团队合作中成长、在职业压力中成长。谭家超老师认为“经师”和“人师”应当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作为教师既要在做学问上有专业的水准、对知识有深刻的理解,也应该有较高的道德行为能力、能够启迪学生的人生。李艳老师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的教师,要努力凝练科研方向、搞好教学工作,勇挑重担,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马金山代表学院全体学生向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表达节日祝福。他表示,在各位老师的教诲和帮助下,马院全体学生定会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自觉传承马院优良传统,展现马院学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与会教师交流发言环节,新进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在学院教学、研究时的所思所想,交流个人成长经历,就“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从教育教学改革、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院长万美容教授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在学院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致谢,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老师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付出。他指出,今天会议主题好、大家发言内容好,我们一定要传播好、落实好会议中各位老师的见解与意见,将其落实到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凝聚全院师生力量,把学院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又讯:(通讯员 邹彤彤;摄影 许静)9月9日下午,“做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第38个教师节” 【第二篇章】活动在1101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本科生史可佳同学主持庆祝活动。

活动伊始,现场以播放视频《礼赞老师》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了从1949年建院到新时代成为全国重点马院的奋进历程,当《祖国不会忘记》歌声响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年教职员工300多人的名单出现在大屏幕上,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所有马院教师致敬,这一幕让很多老师很感怀。

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致辞,向在场的所有老师致以节日祝福,并向历任马院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后人表达节日的问候与感谢。他指出,建设全国重点马院、一流本科、不断向国家“一流学科”冲刺,致力于培根铸魂育新人,离不开马院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后续马院老师的辛勤付出。他指出,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的教师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新时代的教师要学习老教授、老教师的优秀品质,立志成为大先生;新时代的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马院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关键人,承担着推动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建设的使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和思政课教师“六要”内容严格要求自己,以生为本,将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续写新一代马院人立德树人的辉煌。

随后,孙永祥书记、万美容院长、董俊敏正处职组织员、邵莉莉副书记、毛华兵副院长分别为从事教育事业30年以上教师、2019年以来获得省市级及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的教师、2019年以来获得校级以上人才项目称号教师颁发纪念证书和奖品。

在庆祝活动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小涵、刘雨昕、叶正茂、张娇娇等带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歌曲,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莫枫佳同学带来了配乐诗朗诵《初心》, 表达了马院学子对老师们诚挚的感谢与节日祝福。

最后,万美容院长作总结讲话。他以自己从教40年经历为引,提出了“能够为华师、为马院做什么”这一主题,饱含深情的回顾了马院建设历史,展望新时代马院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马院全体师生能够团结奋进、接续奋斗,继续推进建设全国重点马院、一流本科,冲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认真建设好思政课,为社会输送更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以实际行动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贡献力量。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