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言传身教,慧心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23级“研途•有期”特色点名系列活动第一期顺利开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4-03-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周鑫磊;摄影 马碟)天初暖,日初长,人间三月好春光。为加强对我院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的培训,同时为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把脉问诊。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23级“研途•有期”特色点名系列活动第一期在一号教学楼1101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研究生2023级辅导员王海龙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高鑫,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洪娇以及2023级学科教学(思政)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IMG_3297

活动伊始,王海龙首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教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对大会的流程做了简单的介绍,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给各位同学带来实实在在的观感和体验,特别是对同学们教学技能方面的成长有所裨益。

Part1.日就月将,同舟共济

“风起于青萍制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活动第一项由邵莉莉副书记致辞,邵莉莉老师表示,研究生主题点名活动的推进是为了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上台阶,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她同时表达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更好地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期待和重视。最后,邵莉莉对于我院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三点期待:第一,开展分层教育。专硕和学硕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培养体系,对于专硕的同学们来说,体验校园文化生活的时间并不长,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以出色的能力走上一线教学岗位,开展分层分类指导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后期要开展更多分层分类的专题活动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要。第二,提倡精准帮扶。邵莉莉老师指出,研究生同学有许多不同维度的体验感需要在华师、在马院获得,例如教学技能、人际关系问题等,后续都会一一回应大家的需求,开展精准帮扶,提供全方位的指导。第三,缔造美好祝愿。她希望通过特色点名活动,同学们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对学院建设的期待,推动学院更好地发展。希望今后通过加强本硕博一体化建设,能够更好地提升同学们的获得感。

IMG_3308

Part2.夏雨雨人,拨云去雾

勤学之心,信仰之魂。活动第二部分,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洪娇学姐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言约旨深的分享。洪娇学姐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桂子山、对马院、对1101报告厅的想念之情,并从自己参与备战“华文杯”的经历给同学们指路领航。洪娇学姐从比赛介绍、赛前准备、突发情况、总结反思四个部分开展分享,她先从“华文杯”的比赛介绍入手,指引同学们要以新课标为引领,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激励学生参与。教学设计要创意、简凝、大方,能够有效运用各种图像和声像资源,并且能够恰当地运用板书和教具。说课环节要注重有序推进,与评委老师有眼神交流,展示作为一名专业师范生的职业素养,并注重把握时间。授课环节要做好教学设计,有意识地坚持“一案到底”,从热点、新闻中取材。并结合“淀粉肠”的案例给同学们做出了示范,凝练教学语言,字句斟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IMG_3320

Part3.沛雨甘霖,仓箱可期

活动第三部分,首先开展了特色点名活动,同学们将自己的疑难困惑写在小纸条上,集中收取登记。接着由高鑫老师随机抽取同学们的提问并作答。部分问答如下:

何同学:教学设计中,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知识点的讲解如何平衡?

高老师:日常教学中偏向实用性讲透知识点,公开课朝向教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教师,需要区分日常教学和公开课、比赛是两种状态。目前,同学们在日常的微格训练中,需要以公开课、比赛的水准来要求自己。

南同学:如何挖掘最新的思政素材?

高老师:学习强国、留心日常生活中的热点事件。例如:通过日常生活中看见的短视频启发设置油水分离试验和“太空课堂”结合讲述“质变和量变”的过程。

陈同学:未定性的热点事件能否作为素材?

高老师:未定性的素材不能用作素材。同时,电视剧、电影、小众媒体中的材料等不建议作为比赛素材使用。

IMG_9742

至此,此次特色点名活动完美结束。据悉,此次特色点名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有益尝试,希冀通过从研究生发展需求出发,设计有助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系列活动,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三月万物生长,好事正酿,希望同学们日日和煦,可盼可期,不断求索,一切美好如约而至!

dc0f4474ae2dc1c6e715668fa66a95a

(审核:王海龙 邵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