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党员生活》杂志社开展校地联建联学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4-03-3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周鑫磊 马碟;摄影 陈希昌 黄锦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克难奋进、锐意进取、志在高远、再续“荆”彩,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勇作先锋。3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王润涛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属政治建设处、人事处、机关党办、《楚天主人》杂志社等4个党支部共23名党员,《党员生活》杂志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小燕带领该社党总支共30名党员赴我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校地联建联学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党支部共30名党员参加。会前,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双阶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王润涛、《党员生活》杂志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小燕等亲切交流。

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mmexportedb2ad88cd31f6b20cfb13bda5fa1e34_1711633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双阶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王润涛、《党员生活》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张小燕等亲切交流

2

孙永祥陪同王润涛(前排中)、张小燕(右一)一行参观校史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实地调研,缅怀先烈并重温入党誓词和主题座谈会三个阶段。

实地调研

在实地调研阶段,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所属党支部、《党员生活》杂志社党总支的党员们走进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参观,全面了解我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来宾们先后走进校史馆的印象华师、百年辉煌、世纪华章三个展厅,以学校发展足迹为主线,通过参观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场景还原、多媒体放映及互动等形式,全面集中了解我校120多年的办学历程,感受厚重的学校文化建设情况,体验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的科技相融合,感受学校蓬勃发展的事业。

3

省委常委会办公厅、党员生活杂志社党员一行仔细听取校史馆讲解员讲解

IMG_9953

全体党员一起在校史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党员同志一起前往恽代英广场,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主持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恽代英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凯琳同学作为代表讲述“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同志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作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他在青年时代就把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为教育事业的出发点与目标导向,“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直到今天,他依然是我们青年同志学习的榜样。随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廖小军领誓,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最后,各位党员同志依次在恽代英雕像前敬献花束。

IMG_0176

王润涛(左一)带领党员们在恽代英雕像前听取恽代英生平介绍

IMG_0159

姚楷林同学讲述“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生平

IMG_0193

廖小军同志领誓,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30

各支部党员在恽代英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mmexport9499bdd0db6ce093ea841bd07b1c6419_1711633

各支部党员依次向恽代英雕像敬献鲜花

主题座谈会

随后,前往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开展主题座谈会。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永祥主持。他首先表达了对三方开展“校地联建联学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充分肯定,对来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强调座谈会围绕青年党员发挥作用的主题来交流。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平凡副教授带领大家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

IMG_0254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座谈会

37

校地联建联学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会场

IMG_0284

平凡副教授带领大家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

接着,进入党员主题交流环节。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楚天主人》杂志社党支部青年党员刘允桐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重回母校的怀念和感慨之情,同时对母校的变化也感到十分欣喜,并结合自己的工作感悟与大家交流分享心得。刘允桐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鼓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信仰之基,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一代时代青年。同时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感悟真理之光,用历史的眼光定位方向,用光明的未来激励成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IMG_0312

省人大常委会《楚天主人》杂志社党支部青年党员刘允桐发言

《党员生活》杂志社采编业务党支部青年党员祝璇发言,发言的主题为“以青春之名勇担时代重任”。她指出,作为青年一是要有能抗事的铁肩膀,二是要有不怕事的硬脊梁,三是有向下走的沉脚板。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指出致知力行、踵事增华的重要性。嘱咐青年党员们要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不断贡献青春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IMG_0360

《党员生活》杂志社采编业务党支部青年党员祝璇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孙清华副教授发言,发言主题为“牢记厚望重托,在教书育人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她从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历史使命出发,指出作为高校老师,担任的厚望和嘱托是非常明确的,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立德育人”。所立之“德”是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所树之“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好青年。作为高校教师,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3•1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六个要”,扎实青年教师科研素养,实现全方位育人。她特别分享了个人在思想政治教育系这个优秀的党支部中一步一步成长的故事。

IMG_0398

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孙清华副教授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社长刘伟俊发言。他指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课内和课外的专业学习,在实践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IMG_0434

华中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刘伟俊同学发言

随后,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润涛作专题辅导。报告主题为“干事创业的底层逻辑思考”。

王润涛首先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实践性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实践性与一线工作中“干事创业”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一脉相承的。“干事创业”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修为,更要将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到每一代中国青年人如何来“干事”。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善共事”“不出事”五个维度开展讲述。他指出,“想干事”是一种态度,结合“皮格马利翁效应”,强调在工作学习中,限制我们做事的多半不是能力,而是态度,在工作学习中我们应该要有精气神,不断修心。“能干事”是一种方法,强调“执行力=实干+苦干+巧干”,落实是一种能力,执行是一种水平。在执行的过程中,不要花拳绣腿,肯花时间和功夫,讲究方法和策略,不能盲干,要做到高水平执行,不能机械式执行,而是创造性执行。“干成事”是成就,指出“核心办法不断重复”,在实践和交流中找到自己的核心方法,反复做,重复做,学会用“复利思维”处事。“善共事”是保障,结合“事业的成果=15%的个人专长+85%的人际关系”观点,强调有效沟通的三诀窍是保持微笑、善于倾听、不吝赞美。“不出事”是底线,结合心理学公式“幸福=能力÷欲望”,要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发展态势的不确定性。最后,王润涛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不断传承好的精神和优秀的工作方法,增强责任意识,并切实转化为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一代好青年。

IMG_0455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润涛作专题辅导

在与会党员自由讨论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程仕波副教授指出,听完王润涛副秘书长的专题报告,获益匪浅,在方法论上具有极强的指导性。王润涛副秘书长的报告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日常的学习中,要“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研一行”、利用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各支部党员自由发言,交流了感想与体会。

在会议总结环节,《党员生活》杂志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小燕指出,今天的会议以“青春,使命,担当,创业”为关键词,相聚于华师校园,是一次春天的聚会。细数了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华师体验,感慨重温入党誓词更加感受到了对新一代青年的厚望和期许,看到了华师人的青春面貌,大家都有“国与我相拥,寸心寄华夏”的风貌。同时,对王润涛副秘书长的专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感悟其报告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让人如沐春风。

IMG_0484

《党员生活》杂志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小燕总结讲话

IMG_0322

与会青年党员聆听王润涛副秘书长专题辅导报告

最后,孙永祥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做了总结,并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党建工作中的做法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回首征途,奋斗绽芳华;展望未来,道阻且长,砥砺创新奋者先!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老师们、同学们更好的担当责任使命,在干事创业中成长进步。至此,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场气氛融洽,三方交流和谐深入。

IMG_0253

校地联建联学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会场

2024-03-29 22:43:41.853000

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合影留念

(审核:孙永祥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