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新学期助理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02-1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张志恒)为了进一步加强助理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助理班主任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助理班主任服务水平,216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活动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助理班主任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邵莉莉、辅导员王海龙、辅导员刘枫、团委书记马梦琦、兼职辅导员吕瑞及全体助理班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对《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做了详细解读,并为大家梳理了本学期工作思路及重点。她指出班主任和助理班主任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班级工作发展。同时,她要求助理班主任要明确职责定位,既要当好管理者,又要当好辅助者,充分发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她还强调做好助理班主任的关键是“学生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助理班主任要针对不同的需求开展不同的指导,比如:科研方面、学生工作方面、就业方面等。

接着,辅导员王海龙、辅导员刘枫、团委书记马梦琦、兼职辅导员吕瑞对助理班主任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辅导员王海龙指出做好助理班主任工作要“带好头,沉下去”,助理班主任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包括经济困难、心理存在问题等方面的学生。辅导员刘枫强调16级新生刚经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大考,有些同学在成绩上会有落差感,助理班主任要做好心理辅导工作;15级学生在专业选择、人生规划上可能处于迷茫期,助理班主任应切实结合自身经验提供指导。团委书记马梦琦希望助理班主任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能将工作与团日活动、“两节”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作用。兼职辅导员吕瑞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助理班主任要学会融入学生之中,赢得学生的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随后,助理班主任对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做了阐述。王永立指出新学期要参与到公园大课堂的体验中,并结合自身到台湾交换学习的经历,对有意愿出去交换的同学提供指导。王轲玮根据团中央发布的《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计划在班级里尝试推广团建新理论,并以科研活动和阅读分享作为杠杆,来撬动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和合作意识。张志恒提出为适应扁平化改革,尝试在班级中创新管理模式,保留班干部制的同时引入“小组制”,预设“新闻宣传组、活动策划组、学术科研组、师范生技能培训组”等,以小组制带动班级建设。

最后,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做了总结性讲话。她对助理班主任寒假期间的工作及态度予以肯定和赞扬,希望今后的工作中能再接再厉,加大管理与服务力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通过本次会议,使全体助理班主任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更好地加强班级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