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芳教授参加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02-17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1726日,湖北省委在省委办公厅一号会议室举行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傅德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绍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生练(省政府副省长)、赵凌云(省委副秘书长)、王亚平(省委副秘书长)、李建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茂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喻立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传铁(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孔祥恩(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等八所高校代表,我院李芳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李芳教授以《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为题作了重点发言,重点强调了我校一贯重视思政课的教学,注重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做法,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教学的良好做法:一是深化教学内容,实施专题教学,二是优化教学方法,增强课堂吸引力,三是精化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实力。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蒋超良说,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态度坚定、行动迅速,抓落实很有特色、有成效,同时,他对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解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好、落实好。一要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旗帜引领方向,各高校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要始终牢记我国的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办学的根本。三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保证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广大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四是坚持改革和创新方向不动摇。

第二,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引领。一是加强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提炼;二是深刻体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意志品质、责任担当、人民情怀和思维方法。三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四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三,抓好思想政治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一是增强阵地意识;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创新;四是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有很强的政治站位、落实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