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教育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03-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海龙)3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教育学院党委在我校9101报告厅联合主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和教育学院教职工作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视野》的学习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钟选友、院长万美容,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院长雷万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主持。万美容首先对李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辉教授曾入选2014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他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与传播,对高校思政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参与了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

     

   报告会中,李辉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经验,以其独特的视角,紧紧围绕“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视野”这一主题,从再定位、新理念、新对象、新内容、新路径五个方面对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和阐释。李辉教授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了我国高校的办学方向,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立德树人的新理念,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李辉教授认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对象,即从以学生为核心转变为以教师和学生为核心,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将成为今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领域。他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内容,即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最后,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探索以协同效应为核心的新路径,做到主体协同、途径协同、方法协同。在面对指导思想多元化、社会价值观功利化、传统教育方式碎片化、敌对势力渗透全球化四大挑战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应对,寻求协同,整合力量共同解决问题。同时,他还结合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以习近平讲话精神为指引,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使广大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随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做了总结。他说李辉教授报告会内容生动、丰富、具体,深入浅出地论述了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视野,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万美容院长宣布报告会圆满结束,与会师生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李辉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