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中青年论坛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03-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王兰)2017年3月24日上午10点, 我校中青年论坛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毛殊凡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宋荣、张卫、邵彦涛、戴圣鹏、黄凯斌、高鑫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马院博士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活动由宋荣老师主持,论坛开始之前,万美容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毛殊凡教研员,并对毛殊凡教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接着,便是毛殊凡教研员向大家讲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的相关知识。他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讲解:一是从学科比较上,毛殊凡研究员具体分析了经济学、历史学、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各自的写作特点。二是从选题比较上,毛殊凡研究员分析了资料研究收集、分析、抽象思考等思路,并结合自己做编辑的审稿经历,进行了一系列具体的个案分析。他建议大家选题不要太大,要从小入手,写文章要创新,要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同时号召大家要建立起自己的学科知识背景,强调建立自己的学科知识背景是写出好文章的必备。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黄凯斌老师谈到当前硕博士文章选题大以及文章逻辑结构等问题,同时向毛殊凡研究员请教:“为什么现在对西方国家政治研究的发稿很少?”对此,毛殊凡研究员详细地从意识形态等方面进行了解答。此外,毛殊凡研究员还就大家比较关注的论文抄袭问题、查重问题、一稿多投问题、版面费问题等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对于同学提的一些问题,毛殊凡研究员也用通俗易懂、朴实近人的语言一一作了解答,会场气氛轻松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毛殊凡研究员还就他们杂志社的杂志《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给大家提供了一些选题:如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化、党史党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等等,为大家论文投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与平台。最后,宋荣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通过毛殊凡研究员的讲解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到从写文章到投稿的一系列注意事项,可谓收获颇丰,受益良多,并提议大家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毛殊凡研究员表示感谢,本次论坛也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的结束。                                              

                                              (编辑: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