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记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03-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周兰;摄影 刘蓓蓓)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更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2017324日下午,借教育部社科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在桂子山举办加强和改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层论坛的机会,我院与教育学院特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作了关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开始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代表广大师生表示了对李辉教授的热烈欢迎,并对他作了简要介绍。李辉教授现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先后获得了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等光荣称号,主持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了多本学术专著。2016年,李辉教授还曾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一部分筹备工作。

李辉教授的报告主要探讨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视野的五个问题:第一,再定位:社会主义大学。李辉教授结合中山大学谈到了中国大学发展的几个阶段以及关于大学的讨论,其中最激烈的讨论就是我国的大学是“谁的大学?”。随后李辉教授引用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出了答案——我国的大学是社会主义的大学,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二,新理念:立德树人。李辉教授指出目前我国高校教育目标严重偏离,“分数至上”、“学术GDP”等现象普遍存在。因此,高校教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第三,新对象:师生同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李辉教授根据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谈到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及相关的措施;第四,新内容:四个坚持不懈。通过相关文件,李辉教授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四个坚持不懈,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第五,新路径:协同效应。李辉教授指出,根据文件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达到主体协同、途径协同、方法协同、协同创新。最后,李辉教授还认为,“落后就要挨打,失语就要挨骂”,“我们不在乎外边的人会不会骂,而在于自己的人民会不会骂”,因此,关键还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且,李辉教授还指出我们要努力使大学具有中国特色,为中国未来的战略发展做出贡献而不是绊脚石。

   随后,教育学院分党委卢书记发表了讲话,就李辉教授的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再次强调我们要抓紧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办好高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