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马列 读原著 育新人”活动型思政课程媒体通气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3-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陶岭莉 唐慧颖;摄影 程可欣)3月2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九号楼635学术会议室召开“学马列 读原著 育新人”活动型思政课程媒体通气会。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长华、副部长叶雷、副部长梁伟、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李良明教授和李红伟教授等出席会议。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十余家媒体报社负责人及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应邀参加。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首先,李芳教授从活动背景、活动模式与活动成效三个方面对“学马列 读原著 育新人”活动型思政课程总体情况进行汇报,她表示,该活动每年邀请6-10位马列名家导读马列经典名篇,同时通过举办征文比赛、马列原著百生讲等形式,帮助学生学马列,激发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热情,提高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该活动有效地营造了“学马列、悟马列、传马列”的良好氛围,升华了学生的思想境界与道德情操,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形成了课上课下相互促进、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化。

 

接着,专家代表进行发言。李良明教授指出,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铸魂育人是学校光荣的优良传统,学院全体教师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六个要”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更优异的成绩报答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期待。

李红伟教授表示,结合自己担任“活动型思政课”经典导读主讲人的体会,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经典导读活动深受青年学子喜爱。只有认真研读马列原著,肯钻研、勤思考,真学、真懂、真管用,以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武装青年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就能发挥更大作用。

 

朱斌老师以“感谢、感动、感慨”总结了近年来参加“学马列 读原著 育新人”活动的感受。他指出,主讲嘉宾对马列经典著作的研究有很高的造诣,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堂堂正正的人格也对学生学习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希望在学校关工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马列 读原著 育新人”活动一直持续下去,越办越好。

王长华部长表示,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都在不断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将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探索育人的形式与平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动化、实践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总结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有“惊涛拍岸”,又要有“润物无声”。理解其中要做到惊涛拍岸,就是要用真理去说服人,“学马列、读原著”就是实现惊涛拍岸。

互动环节,学生代表表达了参加活动的感受。随后进入现场观摩环节。参会成员赴九号楼六楼演播厅,现场观摩第四期第十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担任此次活动主讲人,导读经典篇目恩格斯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现场有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两百余名同学,在线观看直播35000余人。

 

赵校长从内容解读与领会全文两方面全面、深入、细致地导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全文,指出全文主要沿着“伤其逝、述其功、颂其德”的思路展开,接着逐段分析全文,带领同学们深刻领悟每段所隐含的内在观点与深刻含义。不仅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析了如何认识马克思、如何评价马克思的一生,还对同学们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出九点意见。他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要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并勉励同学们向伟大的马克思学习,弘扬马克思的优良品质。

同学们纷纷表示赵校长的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充满激情、力量与深厚的感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倪圣茗表示,赵校长的讲授既有理论厚度,又有现实关照,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千年思想家”马克思的博大人类情怀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彻底性。这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金课”,很受教益,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网友观看直播后留言:“全面又深刻,深情又生动的讲解,醍醐灌顶!”

“学马列 读原著 育新人”活动型思政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更好地促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的发挥。活动不算学分、不考核、不强制,却场场爆满,师生们纷纷要求开通直播。

(审核:唐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