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秦在东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8-2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靳思远)8月26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部社科司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凌云、社科处处长刘宏达、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吴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开题专家组及课题组成员等40余人与会。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等先后与专家组和课题组成员会面,高度重视该课题研究工作。

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彭宇文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陈金清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龙静云教授等知名学者担任课题专家组成员。

 开题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我校社科处刘宏达处长主持。

首先,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凌云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16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人文社会科学快速发展的成就,特别指出秦在东教授主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研究”重大课题,在全国“双一流”建设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大背景下,有其特殊的重要意义,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科研水平,也会为相关学科老师的研究提供有益借鉴,希望各位专家对该课题的开展及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教育部社科司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在讲话中指出,自2003年教育部开始设立重大攻关项目,其宗旨是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有效利用现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研究基地等条件,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和跨地区的联合攻关,积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他同时要求课题组要根据专家组的评审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框架,丰富项目研究内容,聚焦项目研究问题,扎实推进项目研究顺利进行。

 第二阶段开题论证由武汉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专家组组长彭宇文教授主持。

秦在东教授向专家组汇报课题开题基本情况。他从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的前期基础和研究方案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专家们在评议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现实意义,对课题组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及前期准备工作做出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立意和站位高远,研究设计完备,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子课题与总课题之间逻辑严密,前期研究基础扎实,研究计划可行,能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提出了两点研究建议,要进一步聚焦研究主题,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重点加强对大中小学课程教材各阶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层次性教育目标和贯通性衔接要求的研究。

课题组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孙来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时忠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李红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明飞教授等就各自承担的子课题和课题总体设计有关思考向专家组进行汇报,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如何进行该课题的破题、更进一步聚焦问题、大视野的比较等方面更深入、更全面地推进研究,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