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第一次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8-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林志生,唐慧颖;摄影 李佳佳)8月29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党委委员,部、系、所、室、中心(基地)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等30余位老师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孙永祥传达学校近期组织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暨暑期工作务虚会上的相关精神和指示要求,指出本次会议在于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院成立70周年,以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为契机,本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研讨如何建设全国重点马院,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在前期调研、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暑期务虚会研讨的基础上,学院形成《全面推进学院建设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讨论稿)》,以供参会的学院中层管理骨干和学院学术组织骨干讨论,希望参会老师积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美容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顺利入选全国重点马院,值得祝贺。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学院今后建设的责任将更加重大,我们要具有“归零”意识,以进入全国重点马院作为学院发展的新起点。结合《全面推进学院建设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学院要努力从实现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学院幸福家园建设等三大块任务去落实。他强调,下半年重点要抓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工作;编制《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方案》三年规划,全面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思政课建设,打造思政课“金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施思政课名师培育计划等;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优化发展规划,凝练学科方向,实现重点突破,形成优势学科;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工作是壮大教师队伍,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内培外引”,建立更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管理机制;不断改进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扩大社会服务工作;创办华中师范大学“新时代筑梦行动”马克思主义学术文化节,打造品牌活动;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实现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幸福家园建设,优化人文环境,营造和谐氛围等十个方面的工作,争取列入学校综合改革试验区,通过改革激发学院建设的内生动力。

随后,与会老师就《讨论稿》积极发言。大家普遍充分肯定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大意义,表示既备感鼓舞又觉压力责任重大,因此更要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将学院建设得更好;充分肯定《讨论稿》内容全面;同时积极建言献策。龙静云教授回顾在华师42年的生活,满是“情,建议要引进有活力、有科研能力、有教学能力的人才,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要大力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要继承传统好的做法又要有创新,要实现两个一级学科各自从事本行研究又共同服务于马院建设的思路。李红伟教授指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学院上课老师短缺的问题,并鼓励年轻老师多参加学术会议,引导师生围绕重点马院建设转变价值观念。李敬煊教授认为要重在落实,列出具体时间表逐一规划落实,同时他还就教学安排和人员配置提出了建议陈华洲教授指出当前发展根本问题是体制方面的问题,要理顺学科关系,要实现老师和学生在重点马院建设中的获得感。唐克军教授强调要加强二级学科梯队建设,着重培养好人,构建好学科梯队。杨足仪教授建议围绕重点马院建设,争取学校政策的调整,改善人才引进待遇。殷筱教授指出要解决好哲学学科建设,特别是学科评估工作抓实抓好。团委书记陈陈瑾老师从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入手,呼吁更多专业老师参与到共青团工作和学生管理中来。胡田庚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分析当前重点突破的地方,其中要结合近期的检查评估,抓好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张凤华教授认为处理好几个方面关系,特别是要在抓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思政课教学方面下功夫。张安副教授提出关于研究生思政课和本科生新开课建设意见。高扬帆副教授建议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实现突破,发展中有所取舍。薛惠副教授指出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慕课建设和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基地等。秦在东教授认为要对标查漏补缺,解决当前最急最大的问题,要思考三个一级学科的格局和发展方向,要抓好学科建设这个“龙头”,重视教材编写工作,要重视老中青教师队伍结构建设等。

孙永祥最后总结指出,结合参会人员的发言,强调加强学院各项工作建设,第一个关键词是“思维”,要有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要积极回应中央建设重点马院的要求和关心问题、学校和学科发展的重点问题、学院师生的关切的难点问题。第二个关键词是“关系”,要正确处理特殊性与一般性的关系,体现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处理好内向性与外向性的关系,也是内部深化改革和开放办院的关系;要处理好全面建设与重点突破的关系,表现为核心任务与多项任务的关系;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第三个关键词是“抓实”,如何把一件事一件事的去落到实处。他强调,学院的建设关键需要各位老师身体力行,高质量地去完成各项工作,以此来共同推进学院的建设目标实现。

 

(审核: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