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伦理学专家高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9-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卫,丰怀方;摄影 孙梦圆,刘婷9月26日-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北省伦理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伦理学专家高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宁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伦理学学会会长龙静云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先后致辞。赵培杰在致辞中谈到,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通过科技伦理对科学技术进行约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哲学学科的发展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反思,期冀学界涌现出一系列具有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的论著。万美容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哲学学科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

本次高端论坛以“技术时代的伦理:困境与抉择”的主题,分设“技术时代与“人”的再发现”、“技术时代的新伦理问题”、“技术时代的人工伦理问题”、“技术时代的信息技术伦理问题”、“技术时代的社会治理问题”、“技术时代的科技伦理学”、“技术时代的生命科学伦理问题”七个论题。与会专家围绕这些专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并展开了深度的交流。整个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百家争鸣,讨论充分,闪动着思维火花的碰撞,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观点思想丰富,内涵深刻,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编审柯锦华主持,龙静云教授做大会总结,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讲话。

龙静云教授在大会总结时认为,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确定的会议主题,紧扣技术时代脉搏,对于以伦理智慧促进技术良性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不同学术观点交流碰撞,产生了一些新的思想火花。而未来技术伦理的发展可能主要聚焦于三大问题:技术伦理学的一般理论建构问题、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和基因伦理问题。

在会议的闭幕式环节,王利民常务副总编在讲话中强调,本次论坛是我国正在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提出了伦理学学科的许多新问题,开辟了新的研究场域、范畴和论题,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与杂志社一道,为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赵凌云校长首先向王利民总编于百忙之中出席和支持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的各位领导以及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论坛对于我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对于国家的治理体系构建乃至于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都有重要意义。他说,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尤其是哲学伦理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学者的有力支持。欢迎大家经常来华中师范大学做客、讲学,并对我们的学科建设给予指导。

最后柯锦华编审宣布,本次会议已经达到会议的目的。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审核:龙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