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教授与我院思政专业博士生举行座谈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志庭;摄影 林志生10月2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学科负责人庞立生教授与我院思政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座谈座谈会围绕“思政专业博士研究生如何打牢专业基本功提高学术能力”展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谢守成教授陈华洲教授等数十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庞教授首先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深刻变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生来说,在三至五年内毕业就业,处于重要的窗口期。他认为,思政学科一门既具有较强理论性,又具有较强实践性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的博士在从事学术科研活动时,应着重处理好六对关系,即“学术生态和学术心态”“学理与政治”“方向与学科”“经典与现实”“问题与理论”和“教学与研究”。他根据多年求学、从教、科研等丰富经历,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有智慧的大学问,希望同学们要深入实践中锻炼,社会中历练,理论中训练,思想中淬炼,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有一个纯粹的态度,坚持自身意识形态与内在意识形态相结合,构筑自身的思想文化。庞教授以费尔巴哈、黑格尔以及马克思的经典语录为例分析,鼓励同学们经典学习、研读中,打牢理论功底,培养理论思维,做一名有思想、讲政治、懂理论、会教育的思政专业者。

在场学生就“如何看待费尔巴哈经典语录”“如何读经典”等方面积极提问,与庞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庞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研读经典,点滴积累,从不同学科中学习,发现优点,多视角,全方面看问题。谢守成教授、陈华洲教授对庞教授学理性针对性的讲学作出高度评价,并从思政专业基本功思政知识结构的宽泛性不同视角学思政等方面进行总结

万美容结合庞教授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学术成长经历等进行总结,对座谈会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在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后,更进一步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聚集资源,此次专业座谈会,不仅开拓学术视野,更是学生打牢专业基本功提高学术能力提供建设性指导。


(审核:万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