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6-05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文件精神,为稳妥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录取工作,现根据《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为先、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

二、选拔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考试招生工作,注重考查考生以往学术(习)经历、科研基础、外语能力水平,注重考查考生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和学术兴趣,充分发挥导师在博士生选拔过程中的作用,探索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高层次创新拔尖人才选拔特点的博士生人才选拔模式。2020年报考我院所有专业的考生均采取“线上笔试——线下评议——线上面试”模式进行选拔。

三、组织管理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制定工作细则、考试招生录取工作人员的组织与管理、巡视和检查考试过程、审核本单位的拟录取名单。为确保组织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到人,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命题评卷小组、评议面试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实施各项工作,确保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四、工作程序

(一)线上笔试(具体操作见附件)

1.考试时间、科目及题型: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考试题型

6月14日0900-0930

英语

英译汉、汉译英,各1题

6月141000-1045

专业方向课

论述题,1

专业方向课考试科目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西方哲学史、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国共产党历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史、马克思主义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政策与实务考生根据各自报考专业和研究方向,选考相应的专业方向课

2.成绩计算:两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英语和专业方向课成绩分别按30%、70%折算线上笔试成绩,线上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3.成绩与入围考生名单:线上笔试结束后两天内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成绩,并确定入围线下评议、线上面试的考生名单。入围考生人数以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基础,哲学、中共党史专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入围考生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三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入围考生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五倍。

(二)入围考生提交线下评议材料

1.入围考生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

1)学术简历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构想(内容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总字数不得超过10,000字);

2)申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科研情况一览表;

3)个人学术成果代表作1-2篇(部);

4)硕士学位论文(不能提供全文的须提交题目、摘要和论文提纲);

5)其他表明考生综合能力的学习证书或获奖证书复印件(各限报3份);

6)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供个人工作实材料其中文字不超过1000字,证明材料要求同(5)

2.上述所有材料提交电子版文档,文档以报考专业方向+考生姓名命名,如“马哲张三”。考生提交的材料务必在6月19日2400前发送至电子邮箱476883873@qq.com,未按时提交材料的考生视为弃权。

3.考生提交的所有材料须真实可信,均备有原件可供核对复查。如有材料不真实情形,考生本人承担一切后果。

(三)线下评议

1.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若干评议面试小组,每个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由承担培养任务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和相关学科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评议面试小组设组长一人,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从各招生培养方向负责人中遴选确定。

2.6月20日评议面试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对入围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下集中审核,对其以往学习情况、学术经历、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学术兴趣、外语水平等进行综合评议。

3.在综合评议的基础上,评议面试小组成员独立进行评价,按满分100分评定成绩。线下评议成绩总分由考生所报考导师评价成绩和小组其他成员成绩(小组其他成员评定成绩总和/小组其他成员人数)加权综合计算,其中考生所报考导师分数占60%,小组其他成员成绩占40%;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直接按评议面试小组打分计算线下评议成绩。

(四)线上面试

1.时间6月21日08:30开始,每位考生的试时长为20分钟以内,一般不少于18分钟。

2.方式线上面试的软硬件环境设置与初试一致,面试之前不再举行模拟测试,所有面试环节一次性进行。考生的面试顺序将由学院随机确定,提前通知到考生。

3.内容线上面试主要考核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两方面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基础、学术潜力和学术规划。

考生陈述个人基本情况(约4分钟)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构想(约6分钟),回答评议面试小组的问题(约10分钟)。评议面试小组根据考生的陈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打分。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所报考导师打分占60%,小组其他成员打分(小组其他成员打分总和/小组其他成员人数)占40%;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直接按评议面试小组打分计算线上面试成绩。

(五)成绩计算与录取

考生总成绩为线上笔试、线下评议、线上面试成绩加权计算之和,权重分别为40%、20%、40%。

线上笔试、线下评议、线上面试成绩均合格(不低于60分)者,将按总成绩分方向、导师排序,依次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学院将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开展录取工作。拟录取名单经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校研究生院审批,审批通过的名单,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

五、考试招生监督

1.所有考生应诚信参考,对自己提交的全部材料和考试过程负完全责任。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有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考试及录取资格。

2.学院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接受监督举报。

举报邮箱:499845141@qq.com

举报电话:027-67868278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  电话:027-67868143

E-mail:476883873@qq.com

七、在线考试工作预案

为确保考试顺利完成,应对突发情况。考生须在手机上安装QQ软件,并熟练掌握QQ电话的使用方法。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