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7-02点击:

各位同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据学院党委、学校团委工作部署,在2020年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投身强国伟业·磨砺青春光彩

二、参与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师生

三、实践内容

(一)投身脱贫攻坚活动。

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为发挥好广大青年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特号召我校青年根据自身情况,“返家乡”体验基层工作、开展实践调研,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劳动实践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让扶贫工作受益范围更广,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需要,鼓励广大学生在自身健康条件允许下,做好安全防护主动报名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三)组织喜迎党的100华诞系列活动。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艺术创作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的专项活动。

院团委将及时转发“华大青年网站”关于国家及省市级社会实践活动通知,请同学们注意查看并按照通知要求申报。

具体活动内容请关注“华大青年网站”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http://youth.ccnu.edu.cn/info/1020/46375.htm

四、组织形式

1.组织原则: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网上、网下方式进行。

2.组队方式:建议采用“云组队”形式开展实践,即3-8人线上组建团队(线上实践活动除外),并配备团队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需进行线上指导。团队围绕同一调研课题或实践内容进行筹备,分散在居住地开展调研工作或实践活动,最终将调研结果或实践成果进行汇总,形成调研报告或成果报告。

、活动申报流程

各团队结合自身特色和学生意愿,围绕实践内容组建实践“云”团队,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同时要求参与立项团队的全体成员须签订《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2),将以上两份材料电子版、扫描件以团队为单位打包命名。最终统计汇总团队立项信息,并填报《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7月9日8:00前将所有材料打包以“团队负责人名称+社会实践材料”格式命名发送至ccnumyzzb@163.com

除组织或参与社会实践团队外,学生也可自主参与其他高校及正规企业举办的夏令营、实习、见习等实践活动,获得由实践单位所开具的实践证明的个人可参与本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

六、总结表彰

下学期开学后(9月-11月),院团委将根据校团委制定的我校社会实践优秀集体和个人的推荐及校内表彰工作方案,根据各实践团队及个人的实践成果和获奖情况,择优推荐至上级团组织参与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的评选。

联系人:孙福泽(qq:1986667922)、赵雨鑫(qq:2177203107)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