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1-18点击: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师行字[2019]166号)的精神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核、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由5-7人组成,成员原则上由博士生导师或教授担任。考核小组对选拔质量负责。

三、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导 师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10100哲学

8

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名。龙静云老师除招收普通计划外,还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名。

01马克思主义哲学

(1)叶泽雄

(2)韩璞庚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2外国哲学

(1)高新民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3伦理学

(1)龙静云

(2)殷筱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4科技哲学

(1)李宏伟

(2)宋荣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31

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3名。李哲老师、何家伟老师除招收普通计划外,还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各1名。谢从高老师限招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名。

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赵凌云

(2)毛华兵

(3)杨足仪

(4)杨丽珍

(5)李哲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1)刘从德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郭明飞

(2)李芳

(3)何家伟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5思想政治教育

(1)秦在东

(2)万美容

(3)梅萍

(4)唐克军

(5)陈华洲

(6)毕红梅

(7)刘宏达

(8)刘从德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6名。秦在东、万美容、刘宏达除招收普通计划外,还招收该专项计划;刘从德限招该专项计划。

07党的建设

(1)钟德涛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08中共党史

(1)李良明

(2)李敬煊

(3)谢从高

11101外语水平考核
22201专业基础考核
33301综合能力考核

四、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即2021年9月15日前取得硕士学位)。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博士研究生。

(三)获得境外教育科研机构学位、学历的人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规定的体检要求。

(五)“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招收汉族考生。

(六)在职定向类别考生限定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和高校思政工作骨干。

(七)所有报考人员均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 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 6.5 分,托福 95 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 B2 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 TOPIK4级)。在国(境)外留学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高级班)并获结业证书(有效期2 年以内)。

五、申请程序

(一)申请人条件及所需材料

见《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申请人条件和所需材料,见《华中师范大学关于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有关事项的说明》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仔细阅读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1年1月5日

通讯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咨询电话:027-67868143

我院将于2021年1月11日前在我院网站公布已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请考生及时查看。

、考核内容与方式

(一)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供材料的完备性、真实性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进入资格审查环节。

(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其学术背景、学业成绩、外语水平、科研成果、获奖、专家推荐意见、毕业论文或开题报告、攻读博士学位计划等材料进行量化并作出综合评价,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对外公示。

资格审查具体内容: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占20%)、攻读博士学位计划(占40%)、往届生硕士学位论文或应届生提交开题报告(占20%)、代表性学术论文(占20%)。审查结果按报考导师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资格审查成绩60分以下申请人不进入综合考核环节),并按不低于1:3(即录取名额:复试人数)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如有导师的录取名额与报考人数比例不足1:3,在结合导师和考生意愿的基础上,在未入围综合考核考生中按资格审查成绩高低顺次递补入围综合考核考生)。

注: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是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关键环节,重点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思想品德,理论知识、科研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综合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专业笔试和小组面试:

1.思想政治素质考察。

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外语专业方向笔试。

专业外语30分,专业方向70分,共100分。

3.小组面试。

环节一:基本情况介绍(15分钟)。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做10分钟PPT汇报:

考生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

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将来的研究计划。

环节二:抽题回答专业方向问题5分钟)。

环节三:考官提问交流(10分钟)。考官针对环节一和环节二考生汇报内容进行提问。

根据考生小组面试表现,考官对其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等两个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每项满分100分。

4.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笔试和小组面试(含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两部分,其中,笔试占30%,专业知识占40%,综合素质占30%。总成绩以100分计算,即:综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30%+专业知识分数*40%+综合素质分数*30%。

(四)录取规则

1.同一招生专业内,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综合考核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顺次进行拟录取。

2.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将在结合考生志愿的基础上,从本专业方向其余报考考生中顺次录取。

3.综合考核不合格者(总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是保障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顺利实施、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建立严谨、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包含以下内容:

1.集体决策机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监督录取过程,包括考试的申请材料、录取过程记录、各专业考核成绩单等,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对考生的报名情况,录取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并做出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包括在综合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

受理举报电子信箱:(499845141@qq.com)

电话号码:027-67868278

、工作日程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日程表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考生报名材料纸质版寄送

2021年1月5日前

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

2021年1月11日前

公示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2021年3月15日前

综合考核

2021年3月30日前

上报拟录取名单及考核材料

2021年3月30日前

公布拟录取名单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时间为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