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26点击: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做到政策透明、信息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由书记、院长、正处职组织员、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院党委纪检委员组成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根据学校复试的基本要求和报考情况,制定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并及时向考生公布,提高复试工作透明度。

2.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分设若干复试考核工作小组。每个复试考核工作小组3-5人,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讲师职称及以上人员组成。直系亲属参加本院复试的教职工应主动申请回避,不得参与本次硕士生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的工作职责为:依据我院复试细则的要求,确定复试的具体内容,负责考试考核各项工作,集体决定考生是否录取的意见。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达到我院最低复试线(见附件1)可参加复试。请上线考生自行查阅(见附件2 ),我院不再进行其他形式的通知。

四、复试内容和方式

)复试内容

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各专业可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及要求决定复试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方面:

1.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运用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方式(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1.专业笔试。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试时间为2小时,笔试满分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20199月1日前毕业的专科学历本科结业考生)要加试两门专业主干课程——哲学、政治经济学每门课程100分,考试时间1小时。加试科目低于60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此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英语口语测试时间每人5分钟左右满分100分

3.综合面试。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15分钟左右,满分100分。面试成绩由各位复试老师分别打分后计算平均分

4.复试记录及复试成绩由复试老师签字认。

五、复试成绩和录取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考核笔试占40%,英语面试占20%综合面试等环节占4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复试报到时间:

    41日800—12:00在一号楼一楼大厅报到,报到时请出示有关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1日13:00开始进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分组及地点报到时通知);

    4118:30—20:30专业课笔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411500—17:00同等学力加试哲学、政治经济学(地点报到时通知)

    428:00开始专业面试(分组及地点报到时通知)

    六、复试报到时需要提交的材料

    1.准考证;

    2.提交复试费缴纳成功凭证;

    3.有效居民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原件及复印件;

    4.政治审查表(见附件3);

    5.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6.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认证报告;

    7.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8.学生证(在校学籍部门完整注册)原件及复印件;

    9.大学期间成绩单(校教务部门盖章;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10.学校开具在读证明;

    11.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12.本科结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13.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凭健康码、准考证、身份证,测量体温进入校园,并提供《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

    另外:考生参加复试需缴纳复试费(100元/人次)。4月9日前,考生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校园统一缴费平台http://cwzf.ccnu.edu.cn/缴纳,登录用户名为15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登录后选择“其他费用”缴纳)。  

    体检工作由校医院在开学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组织进行。

    七、复试的监督和申诉复议

    1.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把复试质量关。学院将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2.考生享有知情权,学院及时将复试结果通知考生,学校第一时间将院系上报的拟录取名单上网公布。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指派专人在复试成绩公布5个工作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复议。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学院举报投诉电话:(027)67865550

    学院举报邮箱:119072236@qq.com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5日

 

  • 附件【 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 附件2:.xlsx】已下载
  • 附件【 附件3.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