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09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师行字[2019]166号)的精神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另行通知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核、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由5-7人组成,成员原则上由博士生导师或教授担任。考核小组对选拔质量负责。

二、实施细则

(一)考核方式:笔试、面试统一采用线下方式进行。

(二)具体安排

1.报到时间:

202141513:00 - 16:00非定向考生报到(含对口支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2021年4月16日 13:00 - 16:00 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计划考生报到

报到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大厅

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具体名单详见http://marx.ccnu.edu.cn/info/1025/11444.htm 报到时,须向我院提交下列材料:

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原件,审查完毕后归还。

2)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研究生证,审查完毕后归还。

3)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425 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 6.5 分,托福 95 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 B2 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 TOPIK4级)。在国(境)外留学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高级班)并获结业证书(有效期2 年以内)。以上相关材料的原件,审查完毕后归还。

2.笔试时间

1专业英语笔试:417 8:30 — 9:30

2)专业方向笔试:4月17日 10:00 — 12:00

3.面试时间:

1416非定向考生(含对口支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分组面试

2)4月17日晚、4月18日上午 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计划考生面试 (面试时间报到时抽签分组确定

环节一:基本情况介绍(15分钟)。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做PPT汇报:

考生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

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将来的研究计划。

环节二:抽题回答专业方向问题(5分钟)。

环节三:考官提问交流(10分钟)。考官针对环节一和环节二考生汇报内容进行提问。

根据考生小组面试表现,考官对其综合素质专业知识等两个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每项满分100分。(报考导师评分所占权重为60%,其他导师评分取平均分,占40%其中,思政课专项计划不区分导师。

3.考试地点:各研究方向笔试面试具体考场报到时具体通知。

4.考生疫情防控要求:

1)博士综合考核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身份证健康码、《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入校申请》(近日会发送至考生邮箱,4月15日前未收到邮件的考生请致电027-67868143。进校参加综合考核校外车辆不得进入,考生步行进入。
        (2)存在以下情况的考生,须提前按要求向校内各招生单位报备:综合考核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考生复试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学校依据本地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意见,在保障广大考生和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综合考核的条件。
        (3)考生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考生如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学校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学校,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学校,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4)报到当日所有考生在进入报名场所前,必须接受场外志愿者的测温,体温正常方能进入报到地点报到。志愿服务小组在报到场所外拉出排队线,负责报到当日导引和维护现场秩序,避免聚集。测温异常者由志愿者安排在指定地点(学院2217党员活动室),并迅速报学校防疫防控指挥部处置。

5)面试当日由志愿服务小组维护候考秩序,学院统一提供候考排队坐凳,保持坐凳间距,并拉出候考排队线,进入面试场所之前须接受志愿者的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能进入面试场所参加面试。如遇发热考生,由学院应急小组带到指定地点,并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

6)严格遵守学院面试安排,凡安排下午面试的考生,不得上午来候考。考生完成面试后迅速离开考核场所,不得在考核场所及周围逗留。

考试形式及成绩计算方式

1.考试形式:分笔试专业英语和专业方向和面试两部分。

2.总成绩计算方式:

笔试两科,各科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英语占比30%,专业方向占比70%,笔试总成绩为百分制。

面试考核综合素质、专业知识两个方面,每项满分100分(报考导师评分所占权重为60%,其他导师评分取平均分,占40%。其中,高校思政课专项计划不区分导师。)

录取总成绩=笔试成绩*30%+综合素质分数*30%+专业知识分数*40%

)录取规则

严格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严格按报考各导师的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有导师名下报考学生的考核成绩均未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经导师本人同意,可在研究方向内报考其他导师的考核成绩在及格以上的考生中调剂,且从研究方向内考核成绩达到及格以上的考生中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高校思政课专项计划考生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不合格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所有参加考试考生的考试成绩将于4月30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复试的监督和申诉复议

监督机制是保障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顺利实施、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建立严谨、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包含以下内容:

1.集体决策机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监督录取过程,包括考试的申请材料、录取过程记录、各专业考核成绩单等,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对考生的报名情况,录取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并做出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包括在复试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

受理举报电话:(027)67865550

受理举报邮箱:119072236@qq.com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