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1-13点击: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了解民情、深入社会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素质建设、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2022年寒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

2.活动时间

20221-20222

3.活动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学生

4.活动内容

(一)劳动实践活动

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家庭劳动,感恩父母,体验生活;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此项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2020级、2019级本科生必选。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1:关于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通知

(二)“劳动最光荣”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鼓励同学们以“春节劳动”为背景,用插画、海报,文字、稿件,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春节期间家庭、家乡、社会的劳动氛围,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体会劳动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思想。

活动成果形式详见附件2:“劳动最光荣”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成果形式要求

(三)“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赓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昂扬斗志,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行业观察、返乡寻访等社会实践,感受时代变化和家乡发展,紧跟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举办“青春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32022年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方案

(四)“迎冬奥”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迎冬奥”系列活动,参与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特举办“迎冬奥”系列活动。

1.“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线上展示活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了“迎冬奥!我来晒!”线上展示活动,题材须是“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活动相关内容,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展示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选择此项实践活动的学生请将参与活动作品与活动举办方发放的电子纪念卡片打包于2022215前发送至邮箱ccnumysc@163.com,命名格式为“迎冬奥线上展示+年级+姓名+学号”

(详情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b0QnlGgVgpEDbpL7_RFASQ

2.“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活动

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共青团北京市委会联合主办了“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奥运年”鼓励大学生将关注冬奥之心转化为参与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之行。

选择此项实践活动的学生请将相关志愿服务证明于2022215前发送至邮箱ccnumysc@163.com,命名格式为“云支教+年级+姓名+学号”

(详情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fzzDq2PK_T-mAtwedvkinQ

(五)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1.“感谢恩师·你我同行” 感恩公益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社会的良好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承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大赛、视频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4:“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公益活动

2.“回访高中母校,分享大学生活”活动

为鼓励华师学子回访高中母校、看望恩师、分享大学生活、介绍华师、传授经验、助力高考、宣讲资助政策,特举办2022年寒假大学生活分享活动。

选择此项实践活动的学生请将相关实践证明于2022215前发送至邮箱779485595@qq.com,命名格式为“回访母校+年级+姓名+学号”

(详情参见:http://zs.ccnu.edu.cn/info/1002/5742.htm

(六)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凝聚和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华师青年智慧和力量,特号召同学们深入社区街道、农村乡镇、厂矿企业、中小学校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活动方案详见附件5:关于在2022年寒假鼓励青年师生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的方案

(七)“寻校友共谈桂子印象,忆青春讲述生涯事迹”寻访活动

在华师建校双甲子到来之际,我院团委鼓励学生广泛联系各地华师校友,寻访华师校友的故事,凝聚校友力量,激发广大校友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热情,拓宽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与合作,扩大对优秀校友院友事例的宣传,使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得到提升。成果形式为照片(2-3张)、视频、实践报告或心得感悟,模板参见附件6。请同学于2022215前将成果文件夹以“校友院友寻访+姓名+学号”方式命名打包发送至779485595@qq.com

(八)志愿服务活动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利用寒假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专业技能,参与居住地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线上支教、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5.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步入社会、增长见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同学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广泛发动。

(二)重视安全,严格审批。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坚持“防控为先,安全至上”的实践原则。活动开展避开恶劣天气、环境等不良因素,注重人身和财产安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则,确保社会实践工作的有效实施。

(三)及时总结,积极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在社会实践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6.成果总结及评选

1.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对劳动学分的相关要求,劳动实践活动为本科2021级、2020级、2019级学生必做,此外本科2021级、2020级学生还需至少任选一项实践形式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各年级积极开展多项实践活动;

2.鼓励学生以团队形式开展,并积极向校媒投稿

3.按附件要求于2022215日前将实践成果发送至指定邮箱。

学院将针对提交作品开展社会实践优秀作品评选工作,评选奖项若干名,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级优秀作品评选


联系人:王家豪(qq:779485595)、徐瑞霞(qq:1668905297)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