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01-11点击:


 

各马院学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了解民情、深入社会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在2017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月-2月  

 

二、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三、主要活动内容  

1.“助力春运·温暖回家”服务武铁春运主题实践活动  

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春运期间,积极开展春运“小桔灯·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主动参与铁路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在车站主要拥挤通道疏导客流,维护乘降秩序,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助行服务(见附件1)。  

2.“重返家乡·共谋发展”城乡发展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关注基层民生民情,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面貌,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捕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乡村变化,展现我校青年师生寒假回乡生活,讲述乡村故事,展现乡土文化(见附件2)。  

3.“感恩有你·你我同行”感恩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寒假期间感谢父母、恩师,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并通过“为你写诗”短诗征集、主题征文等活动参与感恩公益行动(见附件3)。  

4.“走近教育·共促成长”教育现状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号召大学生寒假期间走近当地基础教育,关注当地教育发展状况,对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教育现状调查与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以实地调研为主,文献查阅为辅形成调研报告(见附件4)。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注重实效。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步入社会、增长见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注重落实。  

2.科学管理,保障安全。各单位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前做好活动安全预案,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安全意识,实践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活动开展避开恶劣天气、环境等不良因素,注重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实践工作的有效实施。  

3.广泛动员,加强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在社会实践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学生明确学校要求,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4.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假期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及时汇总本学院社会实践总体情况,包括基本参与情况、各类主题实践成果等内容。集中报送时间为2017年2月下旬,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提交说明详见附件5。


 

附件:

1.关于招募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春运“小桔灯·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的通知  

2.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寒假 “返乡见闻”主题征集活动  

3.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感恩有你·你我同行”感恩系列公益活动  

4.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走近教育·共促成长”教育现状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5.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资料提交说明  

  • 附件【 附件.rar】已下载